日本多地水體和居民血液中檢出有害物 政府決定啟動相關研究

【#日本多地水體和居民血液中檢出有害物# 政府決定啟動相關研究】據央視新聞消息,日本多家媒體18日報導,日本多地近期陸續出現水體和居民血液中有機氟化合物含量偏高的情況後,政府部門決定啟動相關研究,以深入瞭解這類物質的致癌性和對人體免疫功能等方面的影響。

去年以來,日本沖繩縣、大阪府和東京都等地接連曝出水體中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含量超標,附近居民血檢異常。由於事發區域大多鄰近駐日美軍基地和日本自衛隊基地,這些基地被視為可能汙染源。

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難以降解,會在環境和人體中累積,被稱為「永久性化學物」。專家指出,長期大量飲用遭這類物質汙染的水可能影響生殖健康和兒童生長髮育,甚至引發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疾病。

廣島縣東廣島市2月發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位於美軍彈藥庫附近的多處水體嚴重汙染,其中一處地下水中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含量高達日本國家標準的300倍,當地要求日本中央政府向美軍提出調查。

岡山縣去年年底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該縣部分居民長期飲用受這類物質汙染的自來水,其血液中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含量為日本2021年全國居民平均值的約80倍。

隨著類似事件不斷增加,日本已有12個地方議會要求中央政府採取應對措施。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8日說,環境省已委託三家機構就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展開研究。

這三家機構分別為北海道大學、兵庫醫科大學和國立醫藥品食品衛生研究所。研究將於6月開始,預計耗時3年。

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北海道大學將利用約700人血液中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含量數據,研究這類物質從胎兒期到青少年時期對人體脂肪代謝和發育的影響。

消息人士同時透露,兵庫醫科大學將利用老鼠進行實驗,以研究這類物質是否會影響免疫系統並降低疫苗接種的有效性;國立醫藥品食品衛生研究所將尋求在分子水平上研究其毒性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