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洞口多個棚改項目名不副實:大量安置房「建」在紙面上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棚戶區改造是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近日,有群眾向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熱線400-800-0088實名舉報稱,湖南省邵陽市洞口縣向上級申報的多個棚改項目涉嫌造假。

連日來,中國之聲記者實地走訪了洞口縣多個早在2015年、2016年就應該已完成的棚改項目,卻發現有的棚改項目並未實施,現場無任何改造跡象;有的項目所在區域在申報棚改之前,剛進行過商業地產開發……這些棚改項目為何名不副實?

棚戶區一般是指城鎮建成區範圍內,居住密度高、使用年限久、房屋質量差、市政基礎設施不健全等居住環境髒、亂、差的房屋。棚戶區改造主要有三種模式:新建安置房、貨幣安置和環境綜合整治。

2015年湖南省城市棚戶區改造項目信息備案表。來自湖南省住建廳官網2015年湖南省城市棚戶區改造項目信息備案表。來自湖南省住建廳官網

對照湖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公示的年度棚改項目信息備案表,中國之聲記者近日實地走訪了洞口縣2015年、2016年大部分的棚改項目以及2017年、2018年部分棚改項目。根據項目備案信息,當地曾於2015年實施洞口縣高沙鎮中和社區棚戶區改造項目,項目地點位於高沙鎮中和街,總投資9000萬元,棚改共涉及1500戶,其中安置房建設1200戶,貨幣安置300戶。棚戶區改造安置房建設於2014年12月開工,2015年12月建成。

3月14日,記者來到洞口縣高沙鎮中和街。街道沿河而建,記者沿中和街從頭至尾走了一遍,看到兩側房屋是多層居民自建房,不少建築為老舊房屋,有的房屋已年久失修,上面貼有危房標識。

記者:這條街沿線有進行過棚改嗎?

居民:沒有,就這樣!

記者:有建安置房嗎?

居民:沒有。

記者:有給你們修路嗎?

居民:沒有!

記者:2015年的時候上面有撥付資金說給你們進行棚改。

居民:沒有聽說過。這都是老房子沒有改造過。

高沙鎮中和街。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高沙鎮中和街。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
高沙鎮中和街兩側部分房屋已被鑒定為危房。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高沙鎮中和街兩側部分房屋已被鑒定為危房。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
洞口縣高沙鎮中和社區棚改項目所在地中和街的老舊房屋。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洞口縣高沙鎮中和社區棚改項目所在地中和街的老舊房屋。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

中和街多位居民告訴記者,這裏沒有進行過棚戶區改造,既沒有拆遷舊房子,也從未建過安置房。有居民反映,一些房屋有倒塌的風險。此外,這裏的雨污水管網沒有分流,多位居民指著排汙口告訴記者——

居民:一到夏天這裏就好臭。這個地方的污水,你去看一下。

記者:你是說它這個管網與污水沒有分流是吧?

居民:馬路上的污水全部是往我們這裏一直衝到河裡的,到夏天的時候好臭的,不是說要修下水道嗎?都10年了!我們現在都在反映這個事情,也沒看見他們有動作。

中和街屋後的河流,此處為中和街110號,當地居民反映這裏一到夏天便臭氣熏天。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中和街屋後的河流,此處為中和街110號,當地居民反映這裏一到夏天便臭氣熏天。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

湖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的相關文件顯示,棚改項目的資金由中央、省補助資金和地方籌集資金組成。記者掌握的一份洞口縣政府會議紀要顯示,2015年,洞口縣棚戶區改造安排補助資金2855萬元,其中洞口縣高沙中和社區項目1241萬元,共1500套51000平方米。

記者又來到洞口縣竹市鎮,找到洞口縣已於2016年實施的竹篙塘社區棚戶區改造項目,附近村民告訴記者,這裏還是廢棄多年的廠房,沒有進行過棚改。

記者:這個地方是植物油廠是吧?

村民:是植物油廠,這都是(佔的)我們村里的地。

記者:這個區域有住戶嗎?

村民:這個廠全部荒廢了,沒有住戶。

洞口縣竹市鎮竹篙塘社區棚戶區改造項目所在地植物油廠的廢棄辦公樓。總台中國之聲 管昕 攝洞口縣竹市鎮竹篙塘社區棚戶區改造項目所在地植物油廠的廢棄辦公樓。總台中國之聲 管昕 攝

記者走進原植物油廠地塊,裡面雜草叢生,部分廠區出租給了一家醫院。植物油廠地塊緊鄰竹市鎮向陽村,多位附近村民對記者表示,植物油廠地塊根本沒有住戶,更談不上棚戶區。 

記者:周邊有沒有棚改安置房,你們有聽說嗎?

村民1:沒有啊,沒有什麼改造過的安置房。

記者:有200戶是貨幣安置的,拿錢走人的。

村民2:沒有,根本就沒有。

記者:周邊有沒有修路?這個項目是2016年的項目。

村民2:2016年這裏沒有修路。我們這個路都是前年修的,還都是我們到處到村里去吵,才把這個路修好。

植物油廠廢棄辦公樓。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植物油廠廢棄辦公樓。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

2016年湖南省棚改項目信息備案表顯示,位於植物油廠的洞口縣竹篙塘社區棚戶區改造項目,總投資4600萬元,總面積35200平方米,實施主體為竹市鎮政府,涉及總戶數400戶,200戶貨幣安置,安置房建設90套,綜合整治110戶,安置房早於2016年就已建成。

早在2013年,國務院的相關文件就明確要求,合理界定城市棚戶區具體改造範圍。此後住房城鄉建設部和湖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也陸續印發文件要求,嚴格把握棚改範圍和標準。洞口縣的這些棚戶區改造項目是如何通過審批的?

位於洞口縣高沙鎮的高沙酒廠棚戶區改造項目,總投資3800萬元,實施主體為高沙鎮政府,涉及總戶數223戶,其中貨幣安置123戶,建設安置房60套,綜合整治40戶。安置房建設的開工年份和建成年份均為2016年。

3月14日,記者找到該項目所在地–原高沙酒廠,現場已是新天地商業街。據反映人曾先生提供的相關文件顯示,新天地商業街備案登記的名稱為高沙商貿大市場。2011年開工,2014年竣工驗收。

曾先生介紹:「整個商業步行街2014年就已經修建完成,但在2016年又被申請了223戶的棚戶區改造。」 

高沙鎮高沙酒廠棚戶區改造項目所在地,早在2016年申報棚改之前此處已建成商業地產項目。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高沙鎮高沙酒廠棚戶區改造項目所在地,早在2016年申報棚改之前此處已建成商業地產項目。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是一個商住綜合體項目。多位在此居住的居民表示,他們購買的是商品房,早已拿到了不動產登記證。

記者:這個地方是棚戶區嗎?棚戶區安置房。

居民1:不是,沒有。

記者:上面的都是商品房,沒有棚改的房子嗎?

居民2:沒有,這裏不是棚改房,一樓和二樓是商舖,上面的全部都是住房,是商品房。

已建成的商業地產項目,所在區域為何還能拿去申報棚改項目?在洞口縣,並不只是這一處。當地2015年實施的洞口縣楴燃大廈等棚戶區改造項目,也是類似情況,該項目早在2013年就已開工建設,是商業地產項目,上報稱建設了445套棚改安置房,貨幣安置135戶。 

2015年洞口縣棚改項目楴燃大廈在申報棚改之前也已是商業地產項目。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2015年洞口縣棚改項目楴燃大廈在申報棚改之前也已是商業地產項目。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管昕 攝

和記者在現場所見不同,2021年2月,洞口縣城市建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在回覆曾先生的信訪反映中稱,已將植物油廠和高沙酒廠的閑置廠房改造成棚改安置房。今年3月15日,洞口縣紀委監委針對曾先生的舉報反饋稱,他反映的問題部分屬實。

洞口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說:「致使大量國有資產流失的問題是部分屬實的,洞口縣紀委已對相關人員共21人都進行了追責。」

洞口縣紀委監委出具的調查處理情況回覆反饋單中提到,洞口縣在2015年、2016年實施棚改項目過程中,高沙鎮、竹市鎮、江口鎮、毓蘭鎮、花園鎮、縣住房保障中心和縣城投公司均存在未經縣政府報批,也沒有向省、市報備,擅自調整項目實施方式為綜合整治,竹市鎮在第二期棚改項目中虛報了90戶,高沙鎮在高沙酒廠棚改項目中虛報了60戶,虛報安置戶數爭取的項目資金均由原縣房產局統一用於其他棚改項目。

據記者掌握的多份判決書顯示,因在2015年、2016年洞口縣多個棚改項目的資料收集審核過程中存在利益輸送問題,洞口縣原房產局住房保障辦副主任袁紅被以受賄罪追究刑事責任。此外,2015年洞口縣易旺食品有限公司棚改項目,因虛構500戶安置補償戶數,騙取棚戶區改造中央補助資金1154萬元,相關人員被以詐騙罪判刑。

幾天前,洞口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王建平找到曾先生表示,當年的棚改項目確實存在一些弄虛作假的情況。「你講的植物油廠也好,酒廠也好,以這個(棚改)名義搞周邊配套建設了。上報的申報棚改戶信息裡面有不實事求是的,肯定有假的,我們後來查核了,這個是事實,有多少不實我沒有準確數字。如果你再去講其他所有的項目怎麼樣的話,我覺得這個傷害就很大了,不要再講別人了。」

棚改項目的申報有著嚴格的審核程序,項目資金必須專款專用。洞口縣的棚改項目到底還有哪些違規之處?時隔多年,個別棚改項目根本不存在,難道就無人知曉嗎?中央和省級撥付的補助資金用在了哪裡?中國之聲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