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已經進城,今日沙塵較弱、午後或將解除沙塵預警

昨日,呼嘯的北風伴著沙塵進京,今天上午卻沒有感受到風的威力,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荊浩告訴記者,大風在路上,12點到13點前後應該全市都會有風了。此外,預計今天沙塵比較弱,或將在午後解除沙塵預警。

大風已到達城區,入夜後風力減弱

受明顯冷空氣的影響,昨天下午到夜間北京出現了8級左右陣風,根據最新資料分析,今天仍有比較大的風。

今天上午風力不大,有市民表示疑惑,預警中的大風還會來嗎?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荊浩介紹,上午這段時間,西岸山區已經出現了7~8級的陣風。目前看,陣風正在逐步影響平原地區,預計當前到下午、傍晚這段時間,北京大部分地區仍有7~9級的陣風。「一兩個小時後,平城區和平原大部分地區的風力就開始加大了,12點到1點前後,應該全市都會有風了。」

「今天午後到傍晚,風力還是比較大,大家外出的時候注意防風,儘量避免站在臨時搭建物或者廣告牌下,出去到森林當中也是要注意森林防火。」荊浩提醒。

北京市氣象台預計,大風天氣將逐步開始影響城區,下午北京大部分地區有5級偏北風,陣風8、9級,山區局地可達10級以上。入夜之後,大風就會逐漸減弱,北京市氣象台將適時解除大風預警信號。

今日沙塵較弱

昨天傍晚到前半夜,北京出現了大風沙塵天氣,走在路上有塵土飛到嘴裡。荊浩解釋,這場沙塵是受上遊沙塵輸送的影響,昨晚北京的Pm10明顯上升,能見度降低到了5~8公里。

為何今天的天空晴朗,車上地上也沒有明顯的沙塵?荊浩告訴記者,這是因為昨天后半夜,隨著大風的持續「發力」,將沙塵清除了。「昨天風力比較大,所以沙塵沒有明顯的沉降。今天早上大家也能看到,車上、地上沒有明顯的沙子,沙子已經被吹到下遊,江蘇、安徽這一帶了,並在上述地方有所沉降。」

今天的沙塵強度如何?目前來看,位於北京上遊的沙塵並不強,但預報員們考慮到風力比較大,所以還會有沙塵輸送,但是沒有明昨天傍晚到夜間那麼強了,預計沙塵起來後,能見度還是會大於10公里的。「總體來說沙塵比較弱,是一個輕微的沙塵,我們根據最新資料做分析,如果沙塵沒有達到預警級別,我們就中午或者下午就解除沙塵預警了。」荊浩說。

明日春分天晴氣爽,本週沒有明顯大風沙塵天氣了

冬末春初,正是北京易出現大風沙塵的時節。從1991-2020年氣候統計的氣象數據來看,3月至6月北京大風日數居多,其中3月是全年最多風的月份,8至9月盛夏季大風天較少。

冬末春初的風除了頻繁,還比較強勁。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王偉躍介紹,這是因為冬末初春時節太陽直射角逐漸向北半球偏移,地面接收到的太陽輻射日益強烈,使我國陸地升溫加快。但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從寒冷的西伯利亞地區南下時,冷暖空氣性質的差異導致氣壓梯度較大,從而使得大風天氣頻繁。

這場大風沙塵天氣過去之後,未來一段時間北京還會有沙塵或者大風天氣嗎?荊浩分析,目前看本週內天氣都是不錯的,以晴為主,沒有明顯的大風或者沙塵了。「下一次大風沙塵要等到接近月底的時候,二十六七號。」

荊浩介紹,近期氣溫也比較穩定,大概在15℃至16℃。但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最低氣溫在0℃上下,所以早晚溫差會比較大。等到22日之後,氣溫會有一個明顯的回升,從這兩天的十五六度上升到20℃左右。

明天就是春分節氣來,據北京市氣象台預計,明天天氣以晴為主,風力不大,最高氣溫在15℃上下,適宜戶外活動和開窗通風。週四(21日)天空雲量逐漸增多,夜間西岸北部還會有小雨天氣,請關注臨近預報,出行帶好雨具。本週未來幾天(20~24日)氣溫起起伏伏,都說「二八月,亂穿衣」,這時節要根據個人情況和天氣變化,適時增減衣物,謹防感冒。

新京報記者 王景曦

編輯 劉茜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