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GTC大會「後勁」有多大?多家中國公司宣佈達成合作

3月19日淩晨,備受期待的英偉達GTC大會上推出了最新一代AI芯片架構Blackwell。但資本市場似乎不夠興奮,英偉達股價先揚後抑,盤後還跌了近兩個點。

當天,A股開盤,算力芯片、CPO等龍頭企業陷入調整。其中,算力芯片寒武紀(688256)一度跌幅近4%,景嘉微(300474)跌超5%、中科曙光(603019)跌超2%。CPO概念股調整幅度同樣很大,中際旭創(300308)、新易盛(300502)、劍橋科技(603083)三家龍頭企業都一度有5%左右的跌幅。但算力租賃概念股鴻博股份(002229)低開後拉紅。

在GTC期間宣佈與英偉達進行合作的工業富聯(601138)和比亞迪(002594)一度微跌、聯想集團(00992:HK)收紅。完美世界(002624)一度漲停然後打開。

不過,上午無論芯片板塊還是算力、CPO板塊調整不深,板塊有些標的依然有不錯的漲幅。截至午盤,Wind中證算力指數漲2.98%,CPO光模塊板塊跌1.43%,芯片指數跌0.31%。

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勳在聖荷西舉行的英偉達GTC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講。視覺中國 圖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勳在聖荷西舉行的英偉達GTC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講。視覺中國 圖

3月19日,英偉達CEO黃仁勳發表主題演講《見證AI的變革時刻》,正式拉開了2024年英偉達GTC大會的序幕。在兩個小時的演講中,黃仁勳公佈了新一代芯片平台Blackwell,創新軟件NIMs、AI平台NEMO和AI工坊(AI foundry)服務,以及仿真平台Omniverse和適用於自主移動機器人的Isaac Robotics平台。

黃仁勳表示,採用新架構的Blackwell的新一代AI圖形處理器(GPU)「非常非常強大」,第一款Blackwell芯片名為GB200,將於今年晚些時候上市。

在本次GTC大會上,英偉達也宣佈與多家合作夥伴進行合作。英偉達正式宣佈, 為加快下一代先進半導體芯片的製造速度並克服物理限制,台積電和Synopsys(新思科技)將在生產中率先使用英偉達計算光刻平台。

聯想集團與英偉達宣佈,合作推出全新混合人工智能解決方案,為企業和雲提供商獲得AI關鍵的加速計算能力。此舉將推進聯想集團AI for All的願景,並為下一代大規模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創新架構迅速進入市場提供支持。

工業富聯旗下子公司鴻佰科技展出與英偉達合作開發的新一代AI服務器與液冷機櫃等多項技術和解決方案,包括Ingrasys NVIDIA MGX服務器,提供市場上最多樣化的1U/2U/4U NVIDIA MGX服務器產品組合,採用模塊化架構,實現高靈活、高擴展的GPU、DPU及CPU組合。

在自動駕駛領域,英偉達宣佈將與比亞迪達成合作,未來比亞迪將選擇NVIDIA DRIVE Thor芯片驅動電動汽車。同時,比亞迪也將使用英偉達AI基礎設施用於培訓自動駕駛大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