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昆蟲名錄》發佈,收錄昆蟲12093種

新京報訊 據廣東省林業局官方微信公眾平台消息,《廣東昆蟲名錄》日前發佈,共收錄昆蟲34目475科3198屬12093種,涵蓋了截至2021年末的物種信息,使廣東省成為目前國內昆蟲種類記錄最多的省份。

據瞭解,這是廣東首次對昆蟲種類進行系統整理,也是迄今廣東省最完備的一份昆蟲名錄。

廣東省地處南嶺以南,雲貴高原以東,受海洋性氣候和東亞季風影響強烈,處於亞熱帶和熱帶過渡地區,特有物種豐富,是世界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

「昆蟲物種名錄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生物多樣性資源豐富程度的重要基礎數據,該名錄的整理出版旨在解決廣東省昆蟲本底資源不清的問題,有效推動廣東省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生態安全、生物安全工作。」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名錄由廣東省林業局、廣東省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牽頭,聯合省內多家科研機構,全面系統收集整理公開發表的廣東昆蟲物種數據編撰而來,並由國內各類群昆蟲分類學專家審核,曆時兩年,於2023年底經廣東省科技出版社出版。

該名錄參考六足總綱最新分類系統進行編纂,包括原尾綱、彈尾綱、雙尾綱和昆蟲綱,一一列舉各綱的目、科、屬、種級階元,註明分佈地區,是一部較為完備的工具書。此外,該名錄還附有廣東省分佈的金斑喙鳳蝶、陽彩臂金龜等國家重點和省重點保護昆蟲名單5目9科13種。

昆蟲物種名錄對開發利用昆蟲資源、維護生態安全、推進生態建設與生態修復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和現實意義。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廣東將依託該名錄,進一步摸清廣東省昆蟲資源家底,繼續編撰《廣東昆蟲誌》系列專著,推動南嶺、粵港澳大灣區昆蟲多樣性研究與生態環境保護,為綠美廣東生態建設助力。

編輯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