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應急提醒:大風已經開始影響城區,局地陣風10級以上

新京報訊 據北京應急官微消息,據北京市氣象台15時許消息, 目前本市大部地區有5級偏北風,陣風8、9級,山區局地達10級以上,下午大風天氣還將持續,局地還會有揚沙,後半夜風力明顯減小。

本市正處於森林火險橙色、大風黃色預警中,請注意防風防沙,出行遠離大樹、廣告牌等臨時搭建物,謹防高空墜物;風乾物燥,還需注意用火用電安全,防範火災的發生。

大風可能帶來的影響

大風天氣在不同季節都會出現,會使高大建築物、搭建物、易受大風損壞的室外物品、廣告牌或大樹產生安全隱患。大風天氣可能對城市運行和生產生活的多個領域帶來影響。

與其他災害疊加的影響。大風可能與乾旱、雷雨、冰雹、降溫、寒潮等天氣疊加,加劇不同災害的危害程度;大風伴隨的暴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可能引發泥石流、山體滑坡等次生和衍生災害。

對城市運行的影響。大風可能造成電線、電線杆、高壓鐵塔等設施損壞,導致供水、供暖、供氣、供電、通信等供應中斷;大風可能伴隨寒潮,導致電力、燃氣等能源用量超負荷;大風可能造成公路、鐵路、民航等交通設施故障以及加劇交通事故,導致交通中斷;大風會加劇野外私自用火、城市用火不當、高壓電線打火等情況引發的城市和森林火災。

對生產施工的影響。大風可能造成未按規定拆除或加固的施工設備和遊樂設施、客運索道、起重機械等特種設備傾倒、碰撞、墜落、損壞,導致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大風可能造成農作物落果、失水、傾倒,導致減產甚至絕收;大風可能造成施工工地、砂石料堆揚塵,影響空氣質量。

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大風可能造成土壤風蝕、沙丘移動,導致農田毀壞,嚴重時會引起土地沙漠化;高空大風是黏蟲、稻飛虱、稻縱卷葉螟、飛蝗等害蟲長距離遷飛的氣象條件,可能導致植物病蟲害蔓延。

對群眾生活的影響。大風及其伴隨的其他氣象災害以及其引發的次生、衍生災害,會給人們的日常生產和生活帶來不便,甚至還會給人身安全帶來極大影響。

對交通運行的影響。大風可能影響城市交通、軌道交通、航班運行安全。外地發生大風天氣影響鐵路、機場、公路運行後,會對北京產生連鎖反應,導致大量旅客滯留。

大風天氣防禦指南

(1)減少出行和戶外活動,關好門窗;高層住戶要將陽台物品放置好,避免大風吹落傷人。

(2)如需外出,要做好自身防護,可佩戴護目鏡、口罩等。

(3)在戶外遇到雷雨大風時,因短時風力較大,建議就近進入室內躲避。

(4)遠離高層住宅、大樹、電線杆、圍牆圍擋、廣告牌、簡易房等危險環境。

(5)駕駛車輛時,要減速慢行、關好車窗,注意周圍情況和行人;當能見度較低或視線受阻時,盡快尋找安全地點停車躲避;高速公路行駛要小心橫風。

(6)騎單車時,要注意周邊環境,以防被墜落物砸壓。

(7)外出遊玩時,嚴禁野外用火,禁止點燃楊柳飛絮;發現火情時,要及時撥打報警電話119或12119。

(8)中小學校、幼兒園可根據天氣情況減少或停止室外活動。

編輯 丹恩淑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