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達拉特旗:「體育教改」出真招 以體育人增實效

近日,內蒙古達拉特旗正式啟動實施體育教學改革項目,標誌著體育教學改革與創新將全面的鋪開。

「體育強則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我們要以學生全面發展、增強綜合素質為目標,牢固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全體教融合育人機制,幫助學生在體育與鍛鍊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鍊意志,讓未來的體育課更好玩,競賽活動更豐富,體育教師更自信。」達拉特旗教育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趙東明在啟動儀式上說到。

同時,達拉特旗教育體育局還邀請到北京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首任院長毛振明一行組成的專家團,就「零點體育」「體育走班製」教改工程、「全員運動會」、「趣味課課練1260項工程」、新型運動進校園等內容進行為期兩天半的理論培訓和實操練習,並在深入瞭解校情的基礎上,為26所實驗校量身定製了「一校一策」體育教學改革實施方案。全旗校園長及體育教師共計450餘人參加了培訓和交流。

達拉特旗體育教學改革現場培訓活動

「專家老師細緻地講解、深入淺出地剖析了第九中學全員運動會的開展方式,一幅幅趣味橫生的畫面映入我們的眼簾,我們要以體育課程設計為抓手,讓更多的孩子喜歡體育,熱愛體育,享受體育。要根據不同孩子的興趣需求、水平狀況為孩子設計體育課程,真正讓孩子們擁有健康的體魄,快樂的學習,從而幸福的成長。」達拉特旗第九中學體育教師崔軍說。

達拉特旗體育教學改革現場培訓活動

達拉特旗體育教學改革現場培訓活動

「體育教學中不僅要強化青少年的體質和精神品質,更要承擔立德樹人的任務。體育教學改革,為我們下一步高質量開展校園體育課程指明方向和方法。我們體育教師將以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為目標,創新體育教學模式,激發學生對運動的熱情,兼顧每位學生的興趣與體育需求,對學生的技能技巧、興趣培養、團隊協作、安全教育等方面進行全面培養,把校園體育教學辦實辦好。」參加此次培訓的自治區級卓越教師、市級學科帶頭人、達拉特旗體育名師工作室負責人呂業平深有感觸地說。

達拉特旗體育教學改革是從破除製約體育教育發展的各種束縛入手,立足學校實際,根據學生年齡特點,結合學生興趣和中考體育導向,開展的一場育人理念和育人方式的大變革。

接下來,達拉特旗將落實落細體育教學改革相關要求,鼓勵各學校因地製宜創新體育課堂形式,從「一校多品」逐步形成「校校優品」。豐富體育項目供給,讓體育課加量又多元。配齊、配足、配強體育教師,加強培訓力度。引進一批新領域、新賽道專業教師,持續完善教師待遇保障機制,鍛造一支專業能力強、具有改革魄力和創新精神的教師、教練員團隊。將體育教學改革納入全旗教育高質量發展三年規劃中,發揮好「體育」這個教育樞紐作用,引進優質體育資源,在保障好體育課時的基礎上提高質量,以體育人、以體育智,進一步促進文化和體育鍛鍊協調發展。(李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