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收納、洗鞋修復、上門保潔,年青人激活生活服務新增長

針對年青人的「上門代廚」、面向老年人的「上門護理」,以家政、洗滌、維修為代表的生活服務消費熱力十足。

3月21日,美團生活服務業務負責人宮玉清在上海生活服務行業峰會上透露,這些到家服務,已支撐起萬億規模市場。2023年,美團上生活服務(含家政、洗滌、維修)的交易額同比翻倍增長,20—35歲消費者佔比超過七成,三線及以下城市成為增長新引擎。

年青人帶動生活服務專業化、細分化

據美團數據,2023年美團生活服務(含家政、洗滌、維修)交易額同比增長100%,今年3月以來,洗滌、保潔服務搜索量環比上月增長75%。

下沉市場正在成為增長新引擎。美團數據顯示,2023年,三線及以下城市的交易規模較2021年增長超80%,增速居各線城市首位。聯想百應總經理魏東介紹,2023年8月,聯想百應2500家實體門店入駐美團,下沉市場潛力被激活,以遼寧錦州為例,該區域在美團上的單店日均銷售額可躋身全國各城市前列。

以整理收納、上門除蟲、開荒保潔等為代表的細分服務湧現。主打「以舊換新」的家電維修服務熱度上漲,截至3月12日,美團上提供以舊換新服務的商家數量同比增長300%,團購銷量增長150%。「上門代廚」「上門喂貓遛狗」等服務興起,成為年青人的新潮流。

洗鞋行業在過去幾年成了增長「新風口」。自2020年以來,以大鯨洗等為代表的洗護商家依託美團等線上平台,創下年均30%的復合增長率。大鯨洗創始人張國慶介紹,目前市場供給翻了7—8倍,服務純線上訂單的洗衣工廠模式開始出現,產業分工進一步細化。

打造數字化履約服務新標準

對於萬億級市場,服務質量與服務保障是消費者的核心關注點。美團等平台正通過數字技術,推動行業品牌化、連鎖化、數字化發展。

針對「小病大修」、隱形收費等消費困擾,2023年,美團分別在洗滌、保潔、家電清洗三個領域升級供給標準化服務,降低交易摩擦。供給標準化改造以來,美團家電清洗、洗滌品類的訪購率分別環比提升37%和32%。

在家電清洗領域,啄木鳥家庭維修聯合美團探索了清洗服務流程標準化、服務收費標準化、服務範圍標準化三大標準化體系;在IT服務領域,聯想百應與美團聯合推動「一口價」定價新模式,改善非標行業價格不透明不標準現象;在洗滌領域,大鯨洗作為首批參與美團標準化服務的商家,獨立水洗標、洗前洗後效果對比照等成為必選項。

活動現場,美團還聯動大鯨洗、福禮特、天鵝到家、啄木鳥家庭維修等合作夥伴發起履約服務保障倡議,探索數字化背景下的履約服務新標準。

美團生活服務履約保障項目正式啟動。吳海敏 攝美團生活服務履約保障項目正式啟動。吳海敏 攝

2024年,美團將繼續深入生活服務履約環節,夯實線上化體系。平台將引入商家質保金、商業保險等外部服務;在家政和維修行業,將升級下單後預約、交易線上化等數字化履約能力,在洗滌行業將打通各門店SaaS系統,方便消費者實時獲取洗滌進程。

「生活服務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消費與就業,美團將持續發揮平台能力,利用數字技術創新到家服務體驗,提高服務消費的便利化、標準化和品質化,更好滿足消費者需求,助力行業提質擴容。」宮玉清說。

文 秦勝南

編輯 祝鳳嵐

校對 盧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