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8%受訪家長認為課間十分鐘對孩子健康成長重要

    近來,中小學校課間十分鐘的安排受到廣泛關注。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多名代表委員為保障孩子們的課間活動發聲。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502名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6.8%的受訪家長認為課間十分鐘對孩子的健康成長重要,71.2%的受訪家長認為課間十分鐘可以放鬆身心,有助心理健康,此外在防控近視(49.3%)、增強學生體質(46.0%)等方面也有重要作用。

    調查中,55.5%的受訪者是小學生家長,33.0%的受訪者是初中生家長,11.5%的受訪者是高中生家長。

    在課間十分鐘玩樂,有助於學生的人際交往

    山西二年級學生家長楚月認為,課間十分鐘挺重要,每節課安排得很緊湊,雖然課間十分鐘不長,但足夠孩子上廁所、吹吹風、換換腦子,如果孩子利用十分鐘出去玩,還可以得到放鬆。「要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玩,但不管做什麼,都可以把十分鐘最大化地用好,保證自己有精力投入到下一節課中,我覺得這個意義是很大的」。

    調查中,86.8%的受訪家長覺得課間十分鐘對孩子的健康成長重要,其中43.3%的受訪家長認為非常重要。

    遼寧省某初中語文教師劉乙潼說,學生在課間十分鐘玩樂,有助於學生之間的人際交往,而且如果大腦一直處於高強度的狀態,沒有得到休息,不利於知識的接受和輸出。「從我多年的教學經驗來看,單純靠課間十分鐘提高身體素質比較難,但可以培養學生在玩中學、在學中玩,感受學習成長的快樂。」

    「我認為玩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能力,是一種主動學習的態度。課間的玩樂可以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增強他們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鍛鍊身體的平衡性。通過玩耍能促進語言表達和活躍思維。」劉乙潼說,自我娛樂和玩耍同樣是種成長,對現在的學生來說,快樂是非常重要的,快樂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態度,這些都可以在課間十分鐘實現。

    71.2%受訪家長認為課間十分鐘可以放鬆身心,有助心理健康

    西南大學教育學部教授石隆偉說,首先,現在學生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教室中坐著,長時間的學習可能導致學生疲勞,課間十分鐘的活動能讓學生身心得到放鬆,提高學習效率,同時可以預防近視、增強體質、抵抗疾病。其次,學生有機會在課間與同學交往,可以提高他們的人際交往能力,豐富社會經驗。

    課間十分鐘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有哪些作用?調查中,71.2%的受訪家長認為課間十分鐘可以放鬆身心,有助心理健康,其他作用還有:防控近視(49.3%)、增強學生體質(46.0%)、提高學習效率(44.4%)、培養運動習慣(42.2%)、提供更多同輩交流機會(42.1%)、促進學生腦智發展(33.5%)、改善師生關係(13.2%)。

    劉乙潼說,在玩耍的過程中,要進行思維活動,還有一些動作,非常能鍛鍊學生的綜合能力,同時學生在課間能接觸到更多人,能更健康地成長。

    「課間活動還可以提供一個動手實踐的機會,學生可以運用在書本上學到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石隆偉說,課間活動是一個自由的環境,可以激發學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有利於培養他們的創新精神。課間也讓學生有機會發掘和培養自己的興趣,提高自己在藝術、運動等方面的技能。

    受訪家長中,一線城市的佔33.7%,二線城市的佔40.3%,三四線城市的佔20.9%,鄉鎮的佔3.4%,農村的佔1.7%。

    (包鋆麗對此文亦有貢獻,應受訪者要求,楚月為化名)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品芝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4年03月28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