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撐傘者」

    蔡條陽在機艙內檢查空投傘具。馬子安/攝
    蔡條陽在機艙內檢查空投傘具。馬子安/攝    蔡條陽在機艙內檢查空投傘具。馬子安/攝

    降落傘是空降兵區別於其他兵種的名片,而空降空投骨幹就好比戰場上的「撐傘者」,只為將人員、武器裝備投送到千里之外的戰場上。空降兵某旅一級軍士長、空降空投技師蔡條陽入伍24年,從一竅不通的「門外漢」到戰友們眼中的重裝空投「兵專家」,他用熱愛和堅持詮釋了一名戰場「撐傘者」的責任與擔當。

    立誌成長成才

    「空降兵的生命只有19秒!」這是每一名空降兵熟知的一句話,因為空降兵在空中如果出現傘具打不開等特情,從空中到地面的時間剛好19秒,由此也可見空降空投專業的難度之大、風險之高。

    1999年,蔡條陽從福建入伍成為一名空降兵。新訓結束後,別的戰友都熱衷於選擇駕駛員、狙擊手等熱門專業,但蔡條陽卻對潔白的「傘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主動請求參加了冷門的「空降空投骨幹集訓隊」,成為一名空降空投骨幹。

    蔡條陽初次接觸重裝空投專業是在2000年。那時候,我國空降兵的重裝空投專業經驗不多,重裝空投設備也較為簡單,嚴重製約部隊戰鬥力生成。為此,上級便從國外引進了幾套較為先進的重裝空投系統,並請來外國專家進行試訓。當時還是列兵的蔡條陽作為勤務保障人員,得到了一次旁聽的機會。

    在課堂上,外國專家面對單位層層選拔的15名技術尖子時,卻總是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那種技不如人又受製於人的辛酸與難過,深深地刺痛了蔡條陽的內心,他當時就橫下一條心:「我以後就干重裝空投!」

    「一看就懂,一搞就蒙」是「重裝空投圈」內的一句「行話」,說的就是空投系統的複雜性。但蔡條陽卻和那幾套空投系統較上了勁,理論不懂就課後追著教員問,線路、零件不熟悉,就一根根線、一個個零件去摸索。為了盡快掌握每個知識要點,他每天除了正常訓練時間外,中午也鉚在訓練場上摸索裝備性能,一本厚厚的筆記本不到半個月就被他記得密密麻麻。

    除了文字記錄,他還要對著空投系統畫結構和構造,如果實在畫不出他就拿著連隊的相機拍照,再自費衝洗。當時每個月只有幾十元津貼的他捨不得吃零食喝飲料,但是8角一張的照片,他每個月都要衝洗幾十張。就這樣,不到兩個月,他就基本掌握了空投系統的各項性能。

    「這個小夥子踏實,是個干重裝空投專業的好苗子!」這是當時的一名老空投骨幹對他的評價,並向他承諾:「只要你有疑惑,儘管來問我,我一定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保證讓你學懂。」

    年少的蔡條陽深知,這隻是萬里長征第一步,想要成為一名真正的重裝空投專家,還有很多苦要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揚名國際賽場

    2005年,蔡條陽得知自己能夠與國外空降兵參加聯合軍演後,興奮得幾天沒有睡好覺。

    但是演訓場上的一幕幕讓他傻了眼,國外空降兵可以3件連投,他們連5噸重的單件裝備都投不好。看著對手的空投裝備在離機瞬間就傘裝分離,他和身邊戰友都沉默了,空投件彷彿在自己的心上砸出了一個個大坑。

    蔡條陽在心中告誡自己,不能被挫折打敗,一定要堅持、堅持,再堅持!

    多年來,他幾乎參加了空降兵部隊所有與重裝空投有關的試驗和演訓任務,既感受過裝備精準著陸的開心時刻,也親曆過險些被大件裝備撞出機艙的生死瞬間,然而更多的是與重裝空投技術一同收穫的成長。

    2018年6月,在「國際軍事比賽-2018」航空飛鏢項目中,蔡條陽被點名擔任中方的重裝空投總技術員。當時離比賽開始僅剩下不到兩個月,為了盡快適應比賽規則,摸測出最精準的投放參數,他帶領16名技術骨幹,以每天8個件次的強度進行突擊空投訓練。

    那段時間,他們磨破了200多雙手套,常常吃飯都握不住筷子,卻始終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因為大家心裡只有一個念頭:「為國爭光!」

    然而,備戰比武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在出國前接受考核驗收時,蔡條陽所在小組的空投大件因兩具投物傘張開不同時,相差了近2秒鍾。就是這短短兩秒,導致空投大件高度驟減,偏離靶心,飄出著陸場,當場被判0分。

    當時,整個小組人員的心情都十分失落。那晚他把自己關在了房間,反復觀看空投影片、對比投放數據,逐項排查原因……直到第二天淩晨,他帶著小組成員找到那具投物傘,檢查發現了問題所在。

    針對這一問題,經由多方論證,蔡條陽大膽提出了改進辦法,並在隨後幾個場次空投試驗成功,趕在出國前為機組提供了一份可靠的投放參數。

    正式比賽時,蔡條陽帶領團隊將盛開的傘花猶如「驚歎號」一般精準地砸向地面靶心,以完美成績驚呆了現場所有人,毫無懸念地拿下「航空飛鏢」項目伊爾-76機組冠軍,最終揚名國際賽場。

    成就源於熱愛

    今年是蔡條陽從事重裝空投專業的第24個年頭,他已累計投放5000餘噸裝備物資,從一名普通的基層戰士,成長為重裝空投領域中的專業大拿,臉頰的稚嫩早已褪去,但對重裝空投專業的熱愛卻沒有絲毫減少。

    「重裝空投專業經常風吹日曬,忙的時候連飯都沒空吃,就不想換個崗位歇一歇?」這幾年,經常有人這樣問蔡條陽,並想讓他到司務長、糾察隊長等崗位工作,但是他的回答很乾脆:「不想,因為我熱愛這一行!」

    其實,蔡條陽又怎會忘記過去的種種吃苦經歷,在除夕之夜捆綁戰備大件,在西北高原由於氣候乾燥導致口鼻流血,在東北平原由於天氣寒冷導致手耳凍瘡……但正是有了這些不平凡的經歷,才使得他變得更加強大。

    部分官兵認為,重裝空投專業早已被這名「兵專家」摸清吃透,面對任何任務都能輕鬆應對。然而,隨著近年來部隊使命任務不斷拓展延伸、武器裝備時常更新換代,如何才能投得準、投得遠、投得下是蔡條陽思考最多的問題,這也使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本領恐慌。

    面對新挑戰,這名老兵不敢有半點懈怠,他不知疲倦地在訓練場上研究訓練方法,破解訓練難題,製訂訓練計劃,為單位戰鬥力生成提供了多項數據成果,積累了大量經驗。

    除此之外,帶教新骨幹也是蔡條陽近年來的另一件大事。雖然重裝空投骨幹的成長沒有捷徑,只能踏踏實實積累經驗,但他願意做新骨幹的「引路人」。自己花了一兩年才研究出來的成果,經過帶教,新骨幹不到兩天就能全部學習掌握。每當看到帶出來的徒弟能夠獨立走向任務一線,完美「撐傘」於藍天,他總是比自己獲獎還開心。

    時光荏苒,一朵朵潔白的傘花記錄了這位「兵王」軍旅生活的成長印記。從事重裝空投專業24年,蔡條陽被評為全軍「四有」優秀個人、空軍「備戰先進個人」,榮獲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三等獎,先後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面對戰友們的稱讚,他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很慶幸我的工作崗位是我所熱愛的,只要部隊需要,我一定會堅持當好一名戰場‘撐傘者’!」

常強 馬子安 趙浩宇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龔阿媛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4年03月28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