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食物中毒事件致2死 輿論對當局遲滯反應不滿

台食物中毒事件致2死 輿論對當局遲滯反應不滿

發佈時間:2024-03-28 12:25: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台北市近期發生的食物中毒事件持續延燒,截至28日發稿前,已累計12例個案,死者增至2人,有4人仍在重症監護室搶救。

此次事件於26日晚間在輿論場升溫,從3月19日開始,多人在台北信義區的「寶林茶室」餐廳食用米製食物後身體出現不適,1名40歲的用餐者在24日不治身亡,27日又添1例66歲的死亡個案。該名死者係19日赴「寶林茶室」的用餐者,經過醫院7天急救仍不治。

台當局檢方28日將剖驗兩名死者以釐清死因,餐廳負責人等4人已被帶回調查。由於疑似中毒者均自述食用過粿條、河粉等食物,新北市衛生局27日已查緝「寶林茶室」的食材供應商,台北市政府也勒令寶林旗下所有分店停業。台當局衛生福利事務主管部門27日將此次事件定性為「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檢驗報告最快在兩週內出爐。

圖為3月27日拍攝的「寶林茶室」,該餐廳已被勒令暫停營業。中新社記者 楊程晨 攝圖為3月27日拍攝的「寶林茶室」,該餐廳已被勒令暫停營業。中新社記者 楊程晨 攝

至於食客因何中毒,目前尚不明晰。台「衛福部」27日舉行跨部門專家會議,認為中毒原因「可能是食物本身」,但也不排除其他因素;有專家表示,極有可能是外界推測的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毒素所致,同時不排除仙人掌杆菌(又稱蠟樣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所致。

台灣輿論對於當局在事件中的遲滯反應表達不滿。《聯合報》欄目「新聞眼」28日的文章稱,66歲死者於21日被送入急救,其他疑似中毒者也在該時間前後就醫,但台「衛福部」直到26日才表示要同台北市「一同稽查」,檢方27日才整合多個地檢署偵辦。擁有龐大資源的台當局有關部門應向縣市政府提供及時支援,此次跨縣市通報、跨部會調查機制都有檢討空間。

中時新聞網的時評文章也表示,台當局如果能做好必要的把關,很多悲劇本可以避免。

「寶林茶室」餐廳位於信義區人流集中的遠東百貨內,當地美食網站多次出現有關該餐廳的負面評價,投訴內容包括食物內有疑似頭髮的異物、餐具有異味等。多家周邊餐廳的服務員27日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尚不清楚食客因何原因出現身體不適,目前掌握的信息多源自公開新聞報導,但店家也擔心近期生意會受此次事件波及。

責任編輯:

分享到:

世界品牌路|9大品牌跨年演講,張聯…

29日,2023「夢想連接世界——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講」盛會在水立方璀璨上演。

周廣軍:努力打造「科技稻香村、綠色…

8月27日,「稻香村創立250週年大會」在蘇州舉辦。

蒙牛盧敏放為中國乳都代言 「三大戰…

8月5日,2023世界奶業大會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正式召開。

好麗友靜北:強化品牌創新渠道佈局助…

中國好麗友副總經理靜北現身展會,暢談好麗友春糖攻略與發展規劃。

稻香村創立250週年大會稻香村創立250週年大會

大會以「守正創新行穩致遠」為主題,研討老字號未來發展方向。

從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展開對A2型蛋白質乳品的解讀。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

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

老字號知識產權保護研討會老字號知識產權保護研討會

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