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合作謀發展 華商學者論道博鼇

(聚焦博鼇)話合作謀發展 華商學者論道博鼇

中新社博鼇3月28日電 (記者 徐文欣)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華商領袖與華人智庫圓桌會議27日在海南博鼇舉行。多位與會嘉賓圍繞華商在中國和世界經濟發展中的角色與作用展開討論。

3月27日,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華商領袖與華人智庫圓桌會議」在海南博鼇舉行。中國僑商聯合會榮譽會長、玖龍紙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茵出席會議。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華商是中國發展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收穫者。我們見證國家經濟的飛速發展,也享受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2020年,中國僑商聯合會榮譽會長、玖龍紙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茵在湖北荊州和廣西北海投資建設。在她看來,龐大的市場是中國最大的優勢,華商要抓住機遇,把握好經濟和行業的週期,為企業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鹽業發展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楚欽表示,亞洲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弘揚包容和融合的價值觀,可以促進不同國家和民族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增進相互理解和友誼,達到「民心相通」,推動跨國、跨區域的合作與發展,實現亞洲和世界的共同繁榮。

在海南省僑商聯合會會長、康芝集團兼康芝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洪江遊看來,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吸引投資、激發市場活力的關鍵。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推進,政策紅利進一步釋放,海南正以獨特的區位優勢吸引海外華僑華人投資興業。

為了更好承接時代發展機遇,洪江遊2023年將集團總部遷往海口。「在海南深耕多年的僑商應聚焦國內創新創業熱點,深化產業融合和創新,繼續發揮橋樑、橋樑作用,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貢獻力量。」洪江遊說。

3月27日,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華商領袖與華人智庫圓桌會議在海南博鼇舉行。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出席會議。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閻學通表示,華僑華人在資金、技術、人脈等方面具有諸多優勢。很多華商的企業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有助於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加強與中國企業的聯繫,深挖合作潛力。「人才是科技進步的關鍵,希望華商企業積極探索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積累人才資源,為自身創新發展注入動力。」

怡海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緋玲(王琳達)深耕教育領域27年,現在她的教育集團涵蓋早教、幼兒園、小學、中學、國際學校、培訓學校以及老年大學。「隨著中外交流的日益密切,我們將舉辦更多的中外合作活動,積極搭建交流平台,讓更多外國學生和華裔青年有機會來到中國,親身感受中國的魅力。」

廈門大學教授、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主席李明歡表示,在長期的海外生活中,華商與住在國民眾和平相處,共謀發展,一些國家和地區發展出與華人文化相融合的獨特文化,一些國家用華人名字命名街道或區域。從古至今,包括華商在內的華僑華人通過華人社團、華文學校、華文媒體等把中華文化帶向世界,以不同的方式向海外講述中國故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