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上一名乘客突發癲癇昏迷,兩名護士下班路上出手救助

3月25日,北京地鐵9號線上,一位女乘客突發癲癇,倒地不起並完全喪失意識。幸而同在地鐵上的,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兩名護士第一時間發現情況並及時施救,女乘客最終成功脫險。

3月26日,新京報記者聯繫到高麗麗、張鈺其兩位出手救助的護士,她們講述了救助的全過程。對於群眾的誇讚,她們說,「遇事挺身而出、及時救助已成了我們的本能反應。」

3月25日下午,北京地鐵九號線上一位女乘客暈倒,張鈺其叫來了地鐵乘務人員,高麗麗(右一)在旁邊守護。 受訪者供圖3月25日下午,北京地鐵九號線上一位女乘客暈倒,張鈺其叫來了地鐵乘務人員,高麗麗(右一)在旁邊守護。 受訪者供圖

新京報:當時是什麼情況,怎麼進行的救助?

張鈺其:25日下午晚高峰時段,我們下班從白堆子站乘坐地鐵9號線回家。地鐵上人很多,我們站在一位帶著行李箱的女乘客前面。

這位女乘客坐在座位上閉著眼,昏昏沉沉的樣子,地鐵剛開出站,她整個人突然往前栽倒。高麗麗在這位女乘客正前方,趕緊伸手將她扶住。我們兩人立即查看這位患者,發現她全身僵硬、下肢不停顫抖,呼喊她也沒回應。來不及思考,我們趕緊喊周圍的乘客讓出空間位置,將她平臥到地面。只見患者臉色蒼白、眼球上翻、牙關緊閉、全身僵硬、不停抖動抽搐,立即判斷患者應該是癲癇急性發作。

癲癇急性發作時,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呼吸道通暢,如果因口中的唾液和嘔吐物阻塞氣道、引發窒息就會有生命危險。高麗麗扶著女乘客讓她保持側臥位平躺,緊接著女乘客就開始劇烈嘔吐,噴到我倆一身。我們也顧不得擦拭自己身上的嘔吐物,一直不停地幫她清理口腔、鼻腔的異物,並用手帕墊在上下齒之間、避免她咬傷舌頭。我趕緊大聲呼喊地鐵乘務人員,看能否協調及時送往醫院。

新京報:之後女乘客情況怎麼樣?

高麗麗:女乘客嘔吐後不久,我們觀察到她呼吸開始通暢平穩,臉色慢慢恢復正常,抽搐也停止了。我們就對著這位女乘客喊話,她睜不開眼,但眼皮明顯在動,感覺她的意識也在慢慢恢復。

地鐵在白石橋南站停車的間隙,地鐵乘務人員也一起上來了,通過這位女乘客手機上的信息,我們瞭解到她是從石家莊剛到北京,由於在京沒有家屬,我們就和地鐵乘務人員一起守護她到下一站地鐵終點站。

張鈺其:到終點站時,這位女乘客已經清醒,能坐起來了。雖然她還比較虛弱、說不出話,但她看著我們滿身汙漬十分感動,不停朝著我們點頭表示謝意。地鐵工作人員過來對接好後,我們就離開了。

新京報:之前有過類似救人的情況嗎?

高麗麗:我在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幹部診療科工作了14年,曾救治過不少危重患者。我們科室對於各種突發急危重症都製定了應急救治預案,定期開展急救技能培訓和應急演練,使得急救的正確步驟成為我們的肌肉記憶。醫院的護理部也非常重視護理人員技能培訓,通過學理論、抓細節、開展急救技能大比武等方式,要求人人掌握急救。因此,遇事挺身而出、及時救助已成了我們的本能反應。

張鈺其:我一直是在幹部診療科工作,到今年剛好滿10年。以前也遇到過有人暈倒的緊急情況,那是在醫院環境下。在公共場所的緊急救助是我第一次「驚心動魄」。作為一名年輕的黨員,尤其醫院開展系列主題教育活動,教育我們黨員要有擔當精神、責任意識,因此在遇到危急時刻,我們沒想過是否會給自己惹麻煩的問題,而是全力去救助患者、不讓她受傷害。女乘客微微睜眼的時候,我才跟著鬆了一口氣。

新京報: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沒有醫療知識的人能做些什麼?

張鈺其:遇到癲癇病人突然急性發作時,要將患者緩慢置於側臥位,及時清理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患者發生抽搐時,不要用力按壓強行製止,同時注意防止周圍環境對其產生的二次傷害。

另外,不能準確判斷是有癲癇病史還是有其他情況時,要積極尋求幫助,及時撥打120。

高麗麗:有癲癇病史的患者應遵醫囑,按時按量服用抗癲癇藥物,並在外出時隨身攜帶癲癇治療方法和應急藥物,以方便醫護人員開展急救及其他目擊者及時聯繫醫護人員。

新京報記者 吳夢真 編輯 劉倩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