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助乳癌患者擺脫復發夢魘

【#新發現助乳癌患者擺脫復發夢魘#】據英國《獨立報》網站3月26日報導,科學家已經發現乳腺癌細胞如何通過「冬眠」來躲避治療,接著在幾年後「甦醒」——導致更難治療的復發。

倫敦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員已經發現,原本用來防止乳腺癌復發的激素治療會引發一些癌症細胞的改變,導致它們「冬眠」而不是死亡。

但科學家說也許有方法靶向這些未甦醒的「休眠」乳腺癌細胞,這給雌激素受體陽性乳腺癌(佔所有乳腺癌的80%)患者帶來了新希望。

倫敦癌症研究所表觀遺傳可塑性教授盧卡·馬尼亞尼說:「在手術切除雌激素受體陽性乳腺癌原發腫瘤後,患者會接受5到10年的激素治療,目的是殺死任何賸餘的癌細胞。」

馬尼亞尼說:「但我們知道這並非對所有患者都有效,因為乳腺癌可能在數年,甚至數十年後復發。我們想要更好地瞭解為什麼乳腺癌會復發,這樣我們就有望找到方法加以阻止——如此一來人們就不必生活在恐懼中或者面對令人崩潰的復發消息了。」

這位教授說:「我們的研究識別出一種重要的機理,癌細胞利用它來躲避治療,方法是保持休眠狀態,冬眠幾年後‘甦醒’並再次開始快速分裂。我希望我們的初步發現會引髮針對這些休眠乳腺癌細胞的進一步研究,這樣將來有一天,在不需要進行數年激素治療的情況下,患者就可以確定她們的癌症不會復發。」

雌激素受體陽性乳腺癌對雌激素很敏感,這意味著癌細胞在這種激素的幫助下分裂和生長。

治療經常涉及聯合使用各種治療方法和手術,通常根據患者的需要量身定製。

為了進行研究,科學家們查看了一種被稱為G9a的酶發揮的作用。他們發現有抑製作用的G9a可阻止癌細胞休眠並且能殺死已經進入冬眠狀態的細胞。研究報告發表在《癌症發現》雜誌上。

為該研究提供資金的英國癌症研究會科學參與負責人泰婭芭·吉沃尼說:「由於更好的檢測和篩查,英國乳腺癌存活率在過去50年里翻了一番,但每年仍有超過1.1萬人死於這種癌症。我們的研究讓情況變得越來越清楚:癌細胞可以在人體內休眠許多年,然後再甦醒,導致癌症復發。」

吉沃尼說:「這項研究使用創新方法分析這些休眠細胞的基因以及導致休眠的機理。雖然仍處於初期階段,但上述發現揭示了開發防止乳腺癌復發的創新治療手段的潛在新目標。」#愛吃辣的人癌症死亡率比同齡人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