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SU7定價出爐,雷軍三年造車能否「封神」

3月28日,小米汽車上市發佈會。

「4分鐘大定破萬,7分鐘大定破2萬,27分鐘大定破5萬。」小米SU7正式上市之夜引人注目。

造車三年,小米SU7售價終於揭開面紗。3月28日晚間,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在小米汽車上市發佈會上宣佈,小米SU7標準版售價21.59萬元,Pro版售價24.59萬元,Max版本售價29.99萬元。

小米SU7標準版對標特斯拉model3,Max版本對標保時捷taycan。雷軍表示,「這是小米 SU7 第一次正式亮相,也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小米SU7上市也邀請了造車新勢力「蔚小理」創始人出席。截至3月28日收盤,小米集團報收14.94港元/股,市值超3727億港元。

雷軍最後一次創業,背水一戰

東南六環外,鳳港減河旁,小米汽車工廠便坐落於此。這座工廠佔地面積71.8萬平方米,與北京故宮相近,承載著雷軍新能源造車的夢想與重任。

1969年出生的雷軍經歷多次創業。1990年,還在上大學的雷軍與朋友創立公司「三色」,從事電腦售賣、編寫軟件等業務,最後以失敗告終。大學畢業後,雷軍進入金山公司,一待就是十六年。

2010年,雷軍再次創業,成功創辦小米,並推出自有品牌小米手機。當時的手機市場群雄逐鹿,百花爭豔,小米手機入局更是攪動市場。經過短短三年,小米手機便在中國手機市場站穩腳跟。

商場如戰場,瞬息萬變,新能源造車迎來百團大戰,也吸引眾多科技企業入局。三年前,小米集團官宣造車。雷軍在發佈會上誓言,「這是我人生最後一次創業,我願意押上我全部的聲譽,為小米汽車而戰。」

三年來,新能源造車領域大浪淘沙,威馬汽車、高合汽車等造車新勢力身陷經營泥沼。尚未有成品的蘋果公司也宣佈終止造車計劃。

雷軍聞知,「看到這個新聞,非常震驚!小米戰略是 ‘人車家全生態’,我們深知造車難度,3年前依然做了無比堅定的戰略選擇,認認真真為米粉造一輛好車!」

汽車百年賽道,雷軍也做足功課,「小米汽車從0到1跟14年前小米手機從0到1,成長階段和麵臨的用戶期待非常不同了。小米汽車,需要做出點不一樣的東西,其中最重要的是智能科技。」

經過近三年學習、成長和積累,車成為小米戰略中最重要一環。2023年10月,小米集團全新戰略升級:從「手機x AIoT」,升級到「人車家全生態」。

三年造車,立誌成為全球前五車企

「目標是通過15-20年努力成為全球前五的汽車廠商。」通過三年籌備,雷軍對於新能源造車充滿期待。

為此,他今年年初決定把更多精力放在小米汽車業務上,決定由集團總裁盧偉冰兼任小米品牌總經理,小米手機發佈會也將由盧偉冰主講。

「過去的三年里,我每天都戰戰兢兢,經歷著各式各樣的困難與挑戰。但我的內心一直有一個聲音:向前!這是小米汽車邁出的第一步,也是我人生最後一戰的開篇。」雷軍坦言。

他拿出了最大的誠意。目前,小米汽車首期研發投入超100億元,研發團隊共有3400多名工程師。包括汽車研發,雷軍承諾,小米未來五年研發投入將超1000億元。

近日,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探訪小米汽車工廠發現,小米汽車工廠配備壓鑄車間、衝壓車間、車身車間、塗裝車間、電池車間、總裝車間、測試跑道 。關鍵工藝自動化率100%。

「選智能電動車本質上就是選智能科技的實力,這是大家對小米、對新能源車真正的期待。」在雷軍看來,智駕+智艙+生態,將會成為小米汽車參與競爭的技術製高點。

智能駕駛方面,小米智能駕駛堅持全棧自研,實車累計測試 1000萬公里,小米 SU7全系標配全國都能開的高速領航、一鍵代客泊車和智能泊車輔助等高階智能駕駛功能。

雷軍表示,智能電動汽車本質上就是「汽車×電動×智能」。過去十年,行業已經解決了電動化問題,未來十年,將是智能化的十年,「智能是汽車的靈魂,智能化將成為這個時代的決勝點」。

「智能是小米的強項。」雷軍表示。小米SU7的正式發佈,也標誌著小米「人車家全生態」戰略正從「完整閉環」邁向「全面開啟」的新階段。

「造車很苦,但成功很酷。」雷軍對小米SU7的目標是,「50萬以內最好看、最好開、最智能的轎車。 」

對標特斯拉、保時捷等,新能源汽車領域迎來實力選手

小米官宣造車備受關注,2023年底,雷軍先行公佈小米汽車技術,此後小米SU7售價成為外界最為矚目的話題。

小米汽車正式上市,也邀請車圈大佬參與,北汽集團董事長張建勇、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理想汽車董事長李想出席小米SU7發佈會。

千呼萬喚始出來,3月28日晚間,雷軍公佈小米SU7售價。小米SU7有4大色系9種顏色,小米SU7標準版售價21.59萬元,Pro版售價24.59萬元,Max版本售價29.99萬元。

隨著小米SU7的價格公佈,小米汽車正式馳騁疆場。小米SU7標準版對標特斯拉model3,Max版本對標保時捷taycan。

華安證券分析師金榮認為,小米汽車的主要競爭對手是20萬-30萬區間的B-C級純電動轎車,賽道仍處於高速增長狀態,參考主要競爭對手(智界S7、Model3、小鵬P7、Zeeker001等)的銷量情況,以及結合小米的核心優勢,對小米汽車上市後表現抱有較高期待。

「小米汽車自帶流量,自官宣造車以來已有20餘家上市公司表示與小米汽車業務開展合作。我們認為憑藉小米自身在智能化、生態協同、粉絲效應與渠道等方面的優勢,小米汽車交付有望逐漸放量,相關零部件供應商有望充分受益。」信達證券分析師陸嘉敏表示。

不過,面對最近汽車行業的輿論風波,雷軍也未雨綢繆,「呼籲大家一起共建一個更良性更包容的汽車市場輿論環境。」

「關於SU7,這絕對是我們心血之作。如果大家覺得好,還請多鼓勵;如果覺得不好,歡迎指出,我們肯定會認真聽取並努力改進,只是,還請輕噴。」雷軍在發佈會最後再次請託。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陳維城

編輯 王進雨

校對 楊許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