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後外賣俠」製止猥褻,被認定「見義勇為」

來源:正義網

一個普通人與英雄的距離有多遠?

有時,不過一念之間

21歲的外賣小哥鍾佳偉

就用自己的義舉詮釋了這一點

2023年8月16日淩晨1時許,鍾佳偉如往常一樣騎車行駛在下班途中,放鬆地享受著北京難得的清靜。當他路過石景山區蓮玉橋附近時,突然聽到身後傳來女子的呼救。他循聲望去,看見便道旁邊的綠化帶里,一名男子正將一女子壓倒在草叢中,對其實施強製猥褻,鍾佳偉沒有絲毫猶豫,調頭就往回走。

男子見狀,立即騎上電動車想要逃跑。鍾佳偉二話不說騎車追了上去,在蓮玉橋底撞擊了一下該男子的電動車尾部,試圖逼停對方。看到男子稍微減速後,鍾佳偉便用手拽住其電動車防風布,不料其再次加速,鍾佳偉沒能拉住他。追逃未果,鍾佳偉連忙回去查看那名女子的情況,確認對方無大礙後,鍾佳偉陪她一起報了警。

經查,該案的犯罪嫌疑人系孟某。8月16日淩晨,喝了酒的孟某騎車下班,準備找一家按摩店放鬆放鬆,路過蓮玉橋附近某公交站時看到一女子站在路邊,便上前搭訕索要聯繫方式。「我想試探一下對方是不是賣淫的,就跟她搭話,然後用手摟她肩膀,她躲開了。我見她沒有遠離,應該是在欲拒還迎,就覺得我可以進一步了……」孟某到案後交代。

2023年11月8日,石景山區檢察院以涉嫌強製猥褻罪對孟某提起公訴。11月22日,石景山區法院依法判處其有期徒刑九個月。

犯罪者受到了法律製裁,但對於辦理本案的石景山區檢察院第一檢察部辦案組來說,這件事並未結束。

「瞭解案情後,我們認為鍾佳偉的嗬止及追擊行為是阻止犯罪嫌疑人繼續實施犯罪、有效避免被害人遭受更為嚴重侵害的重要因素,就第一時間和民政部門取得聯繫,盡快完成線索移送並全程跟進。」石景山區檢察院副檢察長佟齊說道。

為保證線索移送成效,石景山區檢察院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主動跟蹤線索處理流程,配合調查核實,與區民政局共同向涉案人員核實情況,通過同步協助梳理證據還原案發現場情況,確保見義勇為行為的認定有充分依據,促使英雄義舉獲得應有表彰。

「一人興善,萬人可激。」借此案辦理,該院進一步推動完善了與民政部門的協調聯動與信息共享,不斷增強對見義勇為認定標準和評定程序的瞭解與準確把握,內部建立同類案件梳理排查機制,反向審查確保見義勇為線索及時發現和移轉,外部加強與公安機關對此類案件線索辦理的溝通協作,合力保障此類情況的快速準確認定與及時表彰獎勵,以法治之力為見義勇為「撐腰提氣」。

2024年1月19日,石景山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認定鍾佳偉製止強製猥褻的行為系見義勇為行為,對其挺身而出、奮勇救人的義舉予以嘉獎,為其頒發了《北京市見義勇為人員證書》併發放鼓勵金。

鍾佳偉被頒發《北京市見義勇為榮譽證書》

該案承辦檢察官牛靜表示:「鍾佳偉的行為符合見義勇為。為了維護正義弘揚正氣,檢察機關有義務也有責任將該線索移送相關主管部門,讓鍾佳偉身上展現的勇敢與正義獲得肯定與支持,讓人性的善良和偉大影響、帶動更多的人。」

遇到危險時,避害是人的本能,鍾佳偉卻說:「開始我以為是夫妻吵架,沒想插手,但聽見她呼救,就是從內心深處感覺要幫忙。」沒有過多地權衡利弊,一個普通人下意識的義舉最為動人。在被問到對這次事件的感受,鍾佳偉有些不好意思:「其實當時沒有抓住罪犯,還有點不甘心。但拿到證書的時候,感覺自己很光榮,為社會做了一些有用的事。」他表示,未來如果再碰到這種事情,還是會幫忙的。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一個溫暖的社會,正是由無數心懷良善的平凡之人組成。讓好人當得更有底氣,讓正義之風得以生生不息,是全社會的應盡之責。

「公平正義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檢察機關除了打擊懲治違法犯罪,更要保護人的良知與正義,鼓勵大家攜起手來‘不向不法讓步’。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能夠讓公平可感可見,讓正義都有迴響。」石景山區檢察院副檢察長佟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