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消防對多業態場所開展檢查,就地查封違規商超

新京報訊(記者 彭鏡陶)新京報記者獲悉,3月28日,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對轄區內的商業綜合體豐葆薈內的餐飲、超市、多業態場所等開展了突擊消防安全檢查,並督促被檢查單位及時整改消防安全隱患。其中,防火監督員發現一家超市存在私自用大芯板搭建辦公用地的情況,不符合防火要求,就地查封,並約談相關責任人督促其整改。

10時左右,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防火監督員走進豐葆路上的一家東北鐵鍋燉,此時店裡還沒有顧客,後廚處於準備狀態。防火監督員詳細詢問了門店的面積、員工數量,對餐廳、後廚、包間都進行了檢查。檢查中,防火監督員發現,門店後廚的安全出口處缺乏應急照明燈和安全出口標誌,且出口被一塊鐵板遮擋了一部分,影響出入。檢查結束後,防火監督員提醒門店負責人,要及時安裝應急照明燈和安全出口標誌,並將遮擋出口的物品清空,否則負面影響難以估量。

防火監督員發現安全出口被遮擋。新京報記者 彭鏡陶 攝防火監督員發現安全出口被遮擋。新京報記者 彭鏡陶 攝

防火監督員還抽查了一家豐葆路上的沙縣小吃,發現安全出口和安全通道非常狹窄,不足半米,兩個人就難以走開了。「把安全通道旁的櫃子、雜物都清理一下,保持暢通,不然影響逃生。」防火監督員說。

防火監督員還發現,沙縣小吃的另一個安全出口被雜物遮擋,還有可燃物堆積的情況,於是提示門店負責人及時清理。且安全出口的標誌不符合規定,無法發亮,放置位置也不在安全出口處,消防監督員提示他們應將標誌換成蓄電發光式的,放到正確位置,並應定期檢查其是否能夠正常使用。

防火監督員發現安全出口標誌無法發亮。 新京報記者 彭鏡陶 攝防火監督員發現安全出口標誌無法發亮。 新京報記者 彭鏡陶 攝

防火監督員還對豐葆路上的隆豔生鮮生活超市進行了檢查,發現配電箱下方放置了可燃物,有起火風險,安全出口的標誌燈牌壞了,無法正常發光。防火監督員走到地下一層的安全出口處發現,常閉式防火門沒有保持常閉狀態,閉門器損壞,一直保持敞開的狀態。消防通道處的牆上張貼著「消防通道,嚴禁吸煙」的標誌,但地上卻有不少菸頭,還有一輛小推車遮擋了部分消防通道。防火監督員就這些情況進行提示,「趕緊清理可燃物,保持常閉式防火門的關閉狀態,加強對吸煙情況的管理,安全出口標誌壞了就趕緊換,不然會影響疏散逃生的。」

防火監督員發現私自用大芯板搭建的隔間。 新京報記者 彭鏡陶 攝防火監督員發現私自用大芯板搭建的隔間。 新京報記者 彭鏡陶 攝

防火監督員到地下二層的超市車庫發現,車居里堆積了許多泡沫箱、紙箱等可燃物,便要求超市盡快將其清理。防火監督員還看到,超市里有一處私自搭建的隔斷房間,被用作辦公用地,防火監督員敲了敲隔間的牆,發現並不是磚牆,經過詢問得知是大芯板材料的,是可燃物,不符合防火標準。防火監督員當時就將其查封,要求超市盡快將其拆除,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約談,後期將繼續檢查整改是否到位。

編輯 楊海 校對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