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舉行清明祭奠英烈活動

新京報訊(記者 叢之翔)新京報記者獲悉,3月27日,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下稱「未管所」)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無盡追思憶英模,祭奠英烈鑄警魂」清明祭奠英烈活動。未管所民警代表、烈士子女等20餘人參加活動。

27日上午10時,儀式正式開始,在英烈墓碑前,未管所民警整齊列隊,警容嚴整、神情肅穆。活動伊始,民警代表上前擦拭英烈墓碑。現場全體民警手捧鮮花,依序緩步走到烈士墓前,向英烈致敬獻花,脫帽肅立、俯首默哀。隨後,民警們集體學習楊懷鳳英雄事蹟,面對黨旗重溫入黨誓詞。

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黨委書記、所長孫彥輝向記者介紹,在臨近清明節之際,未管所民警為追思和緬懷為北京監管事業英勇犧牲的楊懷鳳,組織了本次祭奠英烈活動。目的是進一步弘揚英烈精神,堅定廣大民警理想信念,凝聚警心、激勵鬥志,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奮力拚搏。努力為推動北京監管事業高質量發展,維護北京社會穩定做出新的貢獻。

祭奠英烈活動現場。北京市監獄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供圖祭奠英烈活動現場。北京市監獄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供圖

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工作人員介紹,楊懷鳳出生於1955年,1977年從公安學校畢業,被分配到北京市少年犯管教所工作。1988年8月8日,楊懷鳳為製止罪犯逃跑,在搏鬥中英勇犧牲。作為一名監獄民警,楊懷鳳在關鍵時刻臨危不懼,挺身而出,體現了人民警察的責任擔當和鬥爭精神。

據悉,北京市政府授予楊懷鳳革命烈士稱號;司法部追授她為全國司法行政系統一級英雄模範;全國婦聯追授她為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

編輯 楊海 校對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