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PC革命背後:普通人需要換電腦嗎?

AI PC革命背後:普通人需要換電腦嗎?

中新網3月29日電(中新財經記者 吳濤)一直以來,PC行業「擠牙膏」式更新備受「抽水」,直至AI PC時代的到來,或將結束這種狀態。

不少分析指出,PC這個「夕陽產業」或迎來重生,將專用的AI加速硬件集成到個人電腦,可以在效率、生產力、協作和創造力方面實現驚人的創新,「就像你的私人秘書一樣。」

AI PC對配置要求非常高

什麼算是AI PC?獨立的前沿科技研究機構未盡研究近日發佈報告指出,成為AI PC必須滿足五大特徵,其中就包括內嵌個人大模型,標配本地混合AI算力等。

  微軟官網截圖。  微軟官網截圖。

換成通俗的數字就是PC同時滿足內存最少要達到16GB;模型參數為70億;AI算力要達到40 TOPS(1TOPS代表處理器每秒鍾可進行一萬億次操作)等。

不過目前對AI PC還沒有權威定義,目前一個主流觀點認為,看電腦是否配置了神經網絡處理單元(NPU)。但也有報告指出,本地AI算力指CPU+NPU+GPU的AI整體算力,並非僅NPU提供的算力。還有PC廠商認為,AI PC必須要有獨立的物理按鍵以方便「一鍵AI」。

英特爾中國區技術部總經理高宇近日表示,未來AI PC入門級標配一定是32G內存,而當前16G內存一定會被淘汰,明年64G PC將開始出貨。同時,AI PC對SSD性能和容量提出非常高的要求。

AMD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蘇姿豐近日也表示,AI PC實際上應該是CPU、GPU和NPU的結合,尤其是考慮到其中的一些模型可在CPU、GPU或NPU任何一個上面運行。

近日,微軟發佈兩款AI PC,除了配備新一代處理器外,還擁有加快執行AI任務的智能計算時代核心「大腦」神經網絡處理單元。

為什麼要配置NPU?IDC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在通用的算力平台上,CPU為主的算力結構,難以滿足AI神經網絡的並行計算負載的要求,也不具備經濟性。

率先覆蓋AI專業人士

AI PC的到來是否意味著現在電腦落伍了?普通消費者需要更換電腦嗎?

通信行業觀察家項立剛接受中新財經採訪時表示,AI PC的覆蓋肯定還是從專業人士開始,普通消費者並不需要追求潮流更換機器,短時間內AI PC也不會出現一個絕對的能力,是以前電腦不具有的,只是一些智能化的能力會更好,未來的電腦對這些能力都會不斷提升。

  資料圖。  資料圖。

據不完全梳理,目前發佈的AI PC功能包括但不僅限於既可以適用於電腦任何程序,也可實現自然語言模糊搜索、理解上下文、編輯圖像、長文本生成、實時翻譯、一鍵呼喚AI、攝像頭自動取景等,AI生成圖片和影片也不在話下,使用起來就和自己的「秘書」一樣。

未盡研究的報告也指出,AI知識工作者將成為AI PC早期用戶群體,而且用戶一旦體驗過AI PC,將無法回退至上一代PC,這樣的趨勢已經在智能手機對功能機上發生過一次。

從預測AI PC的出貨量中或也可看出PC產業走向。Canalys最新預測數據顯示,2024年,全球AI PC出貨量將達到4800萬台,佔個人電腦總出貨量的18%。但這僅是市場轉型的開始,預計到2025年,AI PC出貨量將超過1億台,佔PC總出貨量的40%。

「到2028年,AI PC出貨量將達到2.05億台,2024年至2028年期間的復合年增長率將達到驚人的44%。」Canalys數據顯示。

為什麼是PC?

長期以來,PC產業的更新都在拚顯卡、拚屏幕,再加上「擠牙膏」式的CPU能力提升,飽受詬病,甚至被稱為「夕陽產業」。所以,市場有疑問:為什麼AI的應用載體會選擇在PC上展開?

有分析稱,此次AI PC的到來或不同於以往的更新換代,或成為行業「分水嶺」。聯想集團副總裁、中國區首席市場官王傳東近日就表示,AI技術的爆髮式增長,讓電腦有望成為真正意義上可以像人腦一樣思考的個人助理,PC的價值將被重新定義。

「AI PC擁有最強的終端算力,超大的本地存儲和豐富的交互功能,是絕佳的生產力平台。因此,AI PC將成為AI普惠的首選終端。」王傳東稱。

項立剛對中新財經表示,目前為止,AI PC是在個人電腦裡面配置了GPU和NPU,這樣在語音識別、圖形處理等方面有更好的效果,加入了人工智能處理能力,未來所有的電腦都會逐漸加入更加強大的AI能力,在AI終端方面的表現值得期待。

IDC報告也認為,PC是迄今為止最強的個人計算平台,兼具強算力與便攜性的平衡,AI個人大模型與PC結合,是一次天然般配。PC最有可能成為AI普惠的首選終端,與此同時,AI也將成為PC開啟第三次大升級的關鍵技術驅動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