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朋友乘地鐵出行,北京地鐵提醒進出車廂時請勿使用防走失繩

新京報訊(記者裴劍飛)近期,北京地鐵持續推出各項服務舉措,今日(3月29日),公司所轄17條線路、56座車站同步開展「站區接待日」活動,瞭解乘客訴求,並開展安全、文明出行宣傳。記者瞭解到,北京不少地鐵站和列車都上線了關於「兒童出行安全」的宣傳提示海報,提醒乘客帶領兒童進出車廂、直梯時提前解開防走失繩避免發生危險。

地鐵2號線東直門站進站閘機處,擺放有「帶領兒童進出車廂、直梯時提前解開防走失繩」的安全提示。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地鐵2號線東直門站進站閘機處,擺放有「帶領兒童進出車廂、直梯時提前解開防走失繩」的安全提示。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今日,北京地鐵公司所轄17條線路、56座車站同步開展「站區接待日」活動,設置宣傳展台,為乘客發放精心設計的「文明乘車、文明乘梯、文明刷卡、文明安檢、文明乘降、文明禮讓」主題宣傳手冊,與乘客面對面交流,廣泛徵集意見建議,深入瞭解乘客出行需求,提升綜合服務水平。

記者瞭解到,在乘地鐵出行的各個環節中,乘坐電扶梯和上下車是與安全出行關聯較強的環節。今天早上,在13號線東直門站,工作人員正在向乘客發放宣傳手冊,其中清晰地提示著如何安全乘電扶梯,例如「穿行行走有風險,保持平穩靜止最好。」再比如「攜帶大件行李、嬰兒車、手推車或行動不便的乘客,使用垂直電梯是更好的選擇。也可以向身邊的地鐵工作人員尋求幫助。」

北京地鐵公司運營管理部主管曹瓊告訴記者,近年來,北京地鐵公司結合日常運營中出現的一些實際問題,不斷豐富安全提示內容。「近年來,一些家長朋友在帶小朋友出行時會使用防走失繩,但如果是在上下車時,孩子沒跟上家長的被留在車內或車下,這時候防走失繩也會對小朋友產生傷害。」曹瓊說。

記者注意到,此前,北京地鐵曾發文提醒,防走失繩一旦被車門、站台門或電梯門等夾住,極易發生家長和小朋友被「阻隔」的危險情況,甚至可能危及小朋友人身安全。建議家長在帶小朋友通過閘機、乘坐電梯及上下車等區域時,不使用防走失繩。

今天上午,在2號線東直門站,進站閘機旁就擺放著顯眼的提示牌,上面寫著:「請您注意,帶領兒童進出車廂、直梯時提前解開防走失繩避免發生危險。」與文字配套的還有漫畫提示,告知當地鐵車廂門關閉時家長和孩子被分隔在車廂內外的危險狀況。

除了2號線,記者發現,在7號線、10號線等許多其他線路的站廳、站台處都貼有關於「防走失繩」的提醒,車站廣播也會循環進行語音提示。

曹瓊告訴記者,為了保證乘客們的出行安全,從去年開始,北京已經在進站口、站台屏蔽門處增添了在上下車時請勿使用防走失繩的提示,在車廂內也張貼了請勿使用小後備的提示,同時也都用廣播進行循環提醒,確保乘客的出行安全。「這些提示海報、標識已經上線了一段時間,從目前的反饋來看,相關的危險行為和不文明行為的情況已經明顯減少。」曹瓊說。

記者瞭解到,下一步,北京地鐵還將推出「北京地鐵服務」小程序適老化頁面,優化樞紐站、換乘站、景點站等大客流乘降車站的個性化廣播需求等,不斷滿足乘客美好出行需求。

編輯 張牽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