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座地鐵站試配翻譯機,今早東直門站為外籍乘客找回遺失物品

新京報訊(記者裴劍飛)為進一步滿足外籍乘客的出行需求,提升出行體驗,近日北京地鐵公司按市交通委的統一部署,在8座車站試點配備了手持翻譯機,乘客與工作人員通過翻譯機基本能實現「無障礙」面對面交流。今天(3月29日)早上,在2號線東直門站,工作人員就通過翻譯機幫助外籍乘客找到了遺失的物品。

工作人員展示配備的手持翻譯機。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工作人員展示配備的手持翻譯機。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近日,北京地鐵公司在1號線八通線天安門西、2號線東直門、2號線北京站、6號線南鑼鼓巷、8號線奧林匹克公園、13號線西二旗、15號線馬泉營、1號線八通線和7號線環球渡假區,共8座車站試點配置了多語種翻譯機,支持中英日韓四國語言翻譯,能夠直接將語音翻譯成語音或文字,實現與乘客無障礙暢通交流。截至目前,翻譯機已經使用了80餘次,使用次數最多的車站是東直門站,共計使用了50多次。

「近期車站客流增長,截至目前車站已經使用翻譯機為乘客服務50餘次,使用翻譯機的場景主要是乘車線路問詢服務。」北京地鐵2號線東直門站值班站長段玉春告訴記者,由於東直門站是首都機場線的換乘站,外籍乘客較多,在對員工開展經常性英語專項培訓的基礎上,又配置了翻譯機,支持中英日韓四國語言翻譯,可以給乘客提供更加準確、精細、豐富的信息。

除了常規的路線問詢,借助翻譯機,地鐵工作人員也能更好地幫助外籍乘客解決緊急情況。今天早上,2號線東直門站就利用翻譯機為外籍人士提供了幫助。「當時有兩位外籍乘客著急地找到我們,情緒比較激動,我們利用翻譯機進行溝通後瞭解到,他們在乘坐地鐵時不慎將家中的鑰匙遺失了,希望我們能提供幫助。」段玉春說,經過進一步溝通,確定了這兩位外籍乘客進站的路線,很快就在進站口處找到了他們遺失的鑰匙,兩位外籍乘客也表達了感謝。

今天上午,地鐵2號線東直門站,工作人員通過翻譯機向一位外籍乘客告知出行線路。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今天上午,地鐵2號線東直門站,工作人員通過翻譯機向一位外籍乘客告知出行線路。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上午10點多,在東直門站D出站口旁,又有一位外籍乘客向工作人員詢問出站路線,段玉春使用翻譯機簡單溝通後就知曉了他的訴求,並通過翻譯機進行了路線指引。「我雖然不經常在北京坐地鐵,但每次來都感覺服務很好,特別是有了它(手持翻譯機),能更好地幫到我們。」這位外籍乘客說道。

記者注意到,雖然一些英漢互譯內容還做不到百分百精準,但並不會影響理解,乘客與工作人員通過翻譯機已經基本能實現「無障礙」面對面交流。

記者瞭解到,下一步,北京地鐵公司還將優化更新北京地鐵官方網站英文版內容,進一步為外籍乘客出行提供便利。

編輯 張牽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