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到展館直通放行,北京海關全力保障凡爾賽宮展品安全高效通關

新京報訊(記者吳婷婷)3月25日,來自凡爾賽宮殿博物館及國家園林公共機構(簡稱「凡爾賽宮」),以及其他法國機構的105件展品在北京海關所屬北京會展中心海關的監管下順利通關。該批展品將於4月2日-6月30日在故宮博物院舉辦的「紫禁城與凡爾賽宮:17、18世紀的中法交往」展覽上與廣大觀眾見面。

北京會展中心海關關員對參展文物展開監管。關靖喆 攝北京會展中心海關關員對參展文物展開監管。關靖喆 攝

據瞭解,此次展覽由故宮博物院和凡爾賽宮共同舉辦,是「慶祝中法建交60週年暨中法文化旅遊年」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單元。通過中法兩國博物館收藏的瓷器、繪畫、書籍、科學儀器等展品,展現17世紀下半葉至18世紀中法兩國宮廷間的相互交往以及在科學、技術和藝術領域廣泛交流的歷史。

與此同期,該系列活動的另一展覽「遇見拿破崙:消失的宮殿」也將在「遇見博物館·北京798館」開展。來自法國國家傢俱管理館及拿破崙基金會的81件展品將展出拿破崙時期三座主要宮殿:杜樂麗宮、聖克盧宮和默東宮的宮廷禦用傢俱、掛毯、繪畫、裝飾品等,再現當時法國的建築、繪畫和裝飾藝術典範。

「此次參展文物由於年代久遠,質地比較脆弱,對光線、粉塵以及溫濕度的變化非常敏感,運輸、儲存條件要求特別高。海關為我們提供全方位的通關服務,實現口岸到展館的直通放行,大大減少通關和運輸時間,有效保護文物安全。」華協國際珍品貨運服務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楊麗表示。

北京會展中心海關關員核對參展文物清單。李佳 攝北京會展中心海關關員核對參展文物清單。李佳 攝

為保障中法藝術品展覽項目進境參展文物安全高效通關,北京會展中心海關加強與主辦方的聯繫,及時瞭解展品動態和通關需求,製定「一展一策」工作方案,提供展會專屬協調員、7×24小時通關政策服務包、「一站式」服務等便利措施,採取保證函擔保、海關駐場監管等多元化擔保模式,減輕參展企業資金壓力,開闢「口岸—展館」綠色通道,確保展品通關零延遲、保障零誤差。

遇見博物館項目負責人李江告訴記者,該博物館高度重視此次展覽,但由於參展文物價值較高,高額的保證金給遇見博物館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北京海關在瞭解相關情況後,對我們進行了深入調研和全面評估,為此次展覽提供了駐場監管免保證金的擔保模式,切實緩解了我們的資金壓力,確保此次展覽順利推進。」

「此外,我們還同步展館影片監控信號到會展海關影片監管中心,通過智能監管網絡實現多展會同時‘隱形’監管,降低現場巡查頻率,進一步提高監管效能。」北京會展中心海關展覽品監管二高高長王石介紹。

編輯 唐崢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