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自然博物館公益展開展,林下參等210件中藥標本亮相

新京報訊(記者展聖潔)3月28日,由國家自然博物館與天津自然博物館聯合主辦的「本草健康」展覽開展。展覽通過210件標本展品,深度詮釋了中醫藥學的博大精深。該展覽為公益展,將持續至5月26日。

3月29日,國家自然博物館,觀眾在拍攝藥材植物標本。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3月29日,國家自然博物館,觀眾在拍攝藥材植物標本。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展覽共分為四個單元,分別為「本草釋義」「本草傳奇」「本草養生」和「本草拾趣」。第一單元「本草釋義」主要介紹中醫藥的起源與發展,深入剖析了本草的沿革及中華本草的獨特魅力。「神農嚐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的典故,講述了我國古人如何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逐漸形成了豐富的藥物知識,形成獨特文化智慧。

此次展覽展出的中藥標本。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此次展覽展出的中藥標本。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第二單元「本草傳奇」主要介紹中藥的製作與傳承,展示了傳統本草炮製技藝與現代製劑技術的融合與創新。展覽詳細展示了中藥炮製的過程和特殊工藝,以及現代科技在中藥製劑中的應用與發展。

小朋友在觀看製作藥材的器具。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小朋友在觀看製作藥材的器具。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第三單元「本草養生」以中醫藥在養生方面的應用為主題,通過「四季味道」和「美味藥膳」兩個子單元,向觀眾展示了中醫藥在日常生活中的實用價值。觀眾可以在這裏學習到如何根據季節變化調整飲食,以及如何利用中藥材製作美味養生的藥膳。

第四單元「本草拾趣」分為「本草辨別」和「本草飄香」兩個子單元,這一單元開啟了極具趣味性的探索空間。觀眾通過互動體驗的方式,可以切身感受中醫藥文化,比如通過聞中藥材獨特的香氣與味道,學習如何辨別中藥材的真偽優劣。

此次展覽展出的人參標本。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此次展覽展出的人參標本。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國家自然博物館生命科學部副研究員沈亮向記者介紹,此次展覽中的精品林下參是1978年從東北長白山地區徵集而來。「如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環境保護理念已深入人心,毀林栽參模式在我國已被禁止,農田栽參和林下栽參已成為人參栽培的主要模式。」

「木蝴蝶又名‘千張紙’,始載於《滇南本草》,為紫葳科植物木蝴蝶的乾燥成熟種子,具有清肺利咽止咳等功效,木蝴蝶因具有薄如蟬翼的寬翅,從樹上掉落的時候,利用微弱的氣流,可以在空中滑翔,宛若一隻隻翩翩起舞的蝴蝶而得名。目前,木蝴蝶也是一種觀賞價值較高的園林綠化樹種。」沈亮說。

編輯 唐崢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