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怎樣區分季節性過敏和病毒感染

【春暖花開,#怎樣區分季節性過敏和病毒感染#】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3月11日報導,春暖花開,咳嗽、打噴嚏和喘息聲此起彼伏。對於慢性過敏症患者來說,這些症狀再熟悉不過了。但是,在新冠病毒持續流行和流感季即將結束之際,如何知道鼻塞是由於單純的過敏還是其他原因?又該如何應對呢?該報採訪了過敏症專家和免疫學家以尋求答案。

·怎樣區分過敏與病毒感染(例如感冒、流感或新冠)的症狀?

雖然很難分辨,但過敏與病毒感染之間還是有些主要區別的。例如,季節性過敏通常會困擾容易過敏的人,症狀可能包括鼻塞、打噴嚏、流鼻涕,眼睛發癢和流淚。

發燒、發冷或身體疼痛則更有可能是感染了新冠或流感等病毒。

美國過敏、哮喘與免疫學會以及美國哮喘與過敏基金會製作了一個圖表來幫助人們評估自己的症狀。

美國國家傳染病基金會前醫學主任威廉·沙夫納說,病毒——包括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和那些會引起類似感冒症狀的病毒,如季節性冠狀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構成的挑戰是,「幾乎不可能在個體病人身上區分這些不同的病毒」。

他說,很難說一名患者到底感染的是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還是人類偏肺病毒,除非當時你所在的社區恰好暴發了一場大規模疫情。

·還有哪些其他線索可以幫助區分病毒和過敏?

關注症狀和可能接觸疾病的情況。

過敏症專家、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副教授佐迪·特韋爾斯基說:「如果一個人說,‘我以前從未過敏過,但上週我參加了一個晚宴,我瞭解到其中有三個人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而現在我出現了從未經歷過的症狀——鼻塞流涕、感覺有點疲憊’,這就與那些告訴你有著同樣症狀但沒有新接觸過新冠感染者、且有很長過敏史的人,是非常不同的。」

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傳染病專家莫妮卡·甘地說,如有疑問,請聯繫初級保健醫生或前往緊急護理中心接受檢測。「所有這些病毒對大多數人來說都不會很嚴重。」

·檢測可以告訴我感染的是哪種病毒嗎?

專家表示,大多數呼吸道病毒有相似表現——發燒、發冷、全身痠痛、咳嗽、打噴嚏、鼻塞、喉嚨痛、聲音嘶啞、頭痛,有時還會出現中耳炎。

特別是對於那些併發症風險較高的人來說,瞭解是否是新冠病毒或者流感病毒很重要,因為這兩種病毒都可以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去醫院做鼻拭子可以檢測新冠和流感病毒。去年,一種可在家中使用的流感-新冠病毒聯合檢測方法獲得批準。

·過敏會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嗎?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週刊上發表的一項大規模國際研究發現,空氣中花粉含量增加似乎與新冠病毒感染率上升有關。但專家強調,相關性並不一定意味著因果關係,並敦促人們不要根據這些研究結果對自己的風險水平妄下結論。

特韋爾斯基表示,對於過敏症患者來說,在花粉量高的日子裡戴口罩可能會起到「雙重保護」。他說:「這不僅可以防止吸入病毒,還可以防止吸入花粉顆粒。」

·什麼是人類偏肺病毒?

一些社交媒體帖子一直在討論人類偏肺病毒。該病毒與副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麻疹和腮腺炎同屬副粘病毒,可引起多種感染。

甘地說,「這種病毒通常會引起感冒——對大多數人來說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對幼兒、老年人和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這種病毒在冬春季節出現,最常影響的是上呼吸道,導致鼻塞、咳嗽、呼吸急促和發燒。一般會持續3到7天。但在某些情況下,它會發展到下呼吸道,導致更嚴重的疾病,如毛細支氣管炎或肺炎。

甘地說,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人們沒有症狀,病毒也可能傳播。在一項研究中,無症狀的人類偏肺病毒感染至少佔病例總數的38%。

與新冠病毒不同,人類偏肺病毒沒有疫苗,治療僅限於支持性護理。

現為美國範打比爾特大學傳染病和預防醫學教授的沙夫納說:「我們試圖讓你感覺好一些,並在你的身體抵抗病毒的同時確保你的呼吸正常。」

·應該採取哪些預防措施?

病毒最常在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時傳播。甘地說:「因此,遠離有症狀的人。」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或衣袖遮擋,勤洗手,甚至考慮戴口罩,尤其是在併發症風險較高的人群周圍。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感染了,請待在家裡。

甘地說,在大流行之前,許多人在患感冒和流感的情況下依然堅持上班或上學。她說,人們從新冠疫情中學到的一個重要教訓是,在傳染期要進行隔離。

她說:「在這個世界上,我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生病時待在家裡,但在2019年之前我們沒有真正做到這一點。」(編譯/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