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彬彬:《手術直播間》讓我「苦並快樂著」丨角色

醫療題材電視劇《手術直播間》正在江蘇衛視熱播中,劇中,張彬彬飾演天才醫生鄭仁,與急診科主任蘇雲(代旭 飾)、器械護士謝伊人(楊雨潼 飾)等組成「連體分離術」攻堅小組,踐行著拯救生命、溫暖人心的醫學理想。日前,張彬彬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他看來,「治病救人」是鄭仁生活中的一切。

張彬彬飾演天才醫生鄭仁。

前一個半月的主要難點在於背台詞

《手術直播間》敘述了在生死危急一線的醫生,日常救死扶傷的故事。該劇也是張彬彬第一次出演醫療題材劇集。回憶起拍攝過程,張彬彬直言「苦並快樂著」。「苦」主要體現在台詞的背誦上,「前一個半月的主要難點在於背台詞。我跟代旭把專業術語寫在便籤條上,貼在拍戲時住的房間里的各個地方,比如浴室的玻璃上。洗澡、洗頭的時候就可以瞄一眼,背一下,能多看一眼就看一眼。因為我們演的是醫術高超的人,很多台詞需要脫口而出。」

「樂」主要來自劇組的氛圍。在電視劇拍攝的那段日子裡,私下的張彬彬很活潑,會和代旭一起打打鬧鬧,也會在導演彈琴時放聲高歌,一個「爆改式扭胯」更是衝上熱搜,引來觀眾熱議。

現在距離《手術直播間》殺青已過去一段時間,但張彬彬仍然對留存在片場的那些快樂瞬間歷歷在目。「拍戲時,我會去逗濤姐(劉敏濤),故意學她唱歌。跟代旭的對手戲比較多,有不少印象深刻的場景。有一場是我們兩個人去天台看流星雨,當時鄭仁要組建團隊,他需要蘇雲來幫他,但蘇雲有PTSD(創傷後應激障礙),無法做手術,所以(鄭仁)就一直開導他,拯救他。」

提前20天進入醫院實地學習

為了演繹好《手術直播間》中的鄭仁這一角色,張彬彬提前20天進入醫院學習觀摩,逐漸接觸到了醫生這個職業最真實的一面。「有一個人在工地上出了事,被120送到醫院。我們當時正好在急診科學習,目睹了整個救治過程,看著醫生們分秒必爭地把患者從死亡邊緣拉回來。後來患者家屬過來了,他們對醫生非常感激,流露出的情感真實而動人,這種情感也被我們運用到了戲中。我覺得提前觀摩、提前實踐,對於拍戲很有幫助。」

在醫院的學習,張彬彬認為對自己的表演幫助很大。

張彬彬坦言,能成功塑造對不同類型角色,是自己一直以來的願望,他一直希望能夠成為一個「劇拋臉」演員。「因為人的骨子裡就是有很多面的,所以不管什麼類型的角色我都很想嘗試,這個過程不僅能突破自己,還可以刷新大家因為過往角色對我產生的認知。」

對於未來,張彬彬還是想繼續挑戰自我。「我個人比較喜歡去挑戰一些沒有飾演過的角色,比如這次飾演醫生,下次可能就想挑戰一下特警、軍人等以前沒有接觸過的角色。不過有好的劇本其實不限制題材,只要有一個好內容,就會有想飾演的衝動。」

新京報記者 劉瑋

編輯 佟娜

校對 張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