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署後,陳剛、王君正、王曉暉、信長星等省級黨委書記,有個統一動作

來源:政知圈

撰文丨餘暉

近期,多位省級黨委書記接連出席了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

4月7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黨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的通知》。《通知》指出,為深入學習貫徹修訂後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經黨中央同意,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黨開展黨紀學習教育。

中央部署,多位省委書記出席

4月3日,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黨紀學習教育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要求,「要壓實各級黨組織的領導責任,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帶頭學習」。

4月7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全黨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的通知》指出:

  • 為深入學習貫徹修訂後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經黨中央同意,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黨開展黨紀學習教育。

《通知》還提到,「要原原本本學,堅持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相結合,緊扣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進行研討,推動《條例》入腦入心」。

據政知君不完全統計,近期開展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的省份有青海、遼寧、西藏、四川、江蘇、山東、湖南等:

  • 4月9日,青海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開班,青海省委書記陳剛出席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

  • 4月10日,遼寧省委黨紀學習教育第1期讀書班在瀋陽舉行,遼寧省委書記郝鵬主持並講話。

  • 4月14日至15日,西藏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在拉薩舉行,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主持並講話。

  • 4月14日至16日,四川省級領導幹部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在成都舉行,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談認識體會並作結業講話。

  • 4月15日,山東省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舉行,山東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 4月15日,江蘇省級領導幹部黨紀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開班,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出席開班式並講話。

  • 4月16日,十二屆湖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暨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集體學習,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並作總結講話。

採取多種方式

從時間安排上來看,省級層面的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安排在1至3天

青海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時間是4月9日至4月11日;西藏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時間是4月14日至15日;四川省級領導幹部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是4月14日至16日。

各級省級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採取了多種學習方式。

比如,青海的讀書班,學員通過領讀領學、討論發言、分組自學等方式,學習了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和《條例》,組織參觀了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青海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開班,青海省委書記陳剛出席青海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開班,青海省委書記陳剛出席

四川的讀書班,採取個人自學、分組研討、專題輔導、集中研討相結合的形式,逐章逐條學習《條例》。讀書班期間,還邀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同誌作專題輔導;參加讀書班同誌分別發言,談認識體會和下一步打算。

還有省級紀委書記作專題輔導。

遼寧的讀書班上,遼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李猛作專題輔導;山東的讀書班上,山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夏紅民作輔導報告。

省委書記談「六項紀律」

在讀書班上,多位省級黨委書記圍繞「六項紀律」進行了闡述。

政知君注意到,近些年落馬的官員中,有不少人都違反了「六項紀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對什麼樣的行為是違犯黨的紀律的行為、應該給予什麼處分,作出了明確具體的規定。

根據中央要求,黨紀學習教育要「緊扣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進行研討。

在四川的讀書班上,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談認識體會並作結業講話。

他提到,《條例》把黨章、黨中央的紀律要求以及其他黨內法規的紀律規定,整合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六項紀律」,全面劃出了不可觸碰的紀律紅線,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知紀明紀的必修教材和守紀執紀的行為準則。

結合「六項紀律」,王曉暉還對黨員領導幹部提出了要求。

他提到,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把遵守政治紀律擺在首位,任何時候都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對黨絕對忠誠,與黨中央同心同德,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他還提到,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從小事小節守起,始終公私分明、秉公用權、清正廉潔;要以嚴格生活紀律來要求和管束自己,認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切實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等。

在江蘇的讀書班上,省委書記信長星也提到了「六項紀律」。

他提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必須應報盡報、全面報告、如實報告,始終對黨襟懷坦白。時刻以敬畏之心守好權力邊界,恪守「親」「清」政商關係,做到依法用權不踰矩、秉公用權不徇私、廉潔用權不妄為等。

在青海的讀書班上,青海省委書記陳剛提到,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首要的就是嚴明紀律。

要自覺學習、遵守、維護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突出位置,推動黨的紀律建設最新成果入腦入心,內化為日用而不覺的言行準則,做到學紀、知紀、明紀、守紀,切實把嚴的標準樹起來、把嚴的紀律執行起來。」

在西藏的讀書班上,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表示,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一步充實完善各項紀律規矩,引導黨員幹部踐行正確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資料| 各省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