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康體活動報名的新安排

為配合SmartPLAY系統啓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已更新康體活動報名的安排,敬請巿民留意。

康文署於二○二四年一月份起舉辦的訓練班及康樂活動,會以抽籤方式接受報名,用戶只需在每月的首七日遞交一份電子抽籤表,便可申請報名參加由18區康樂事務辦事處、水上活動中心、屯門康樂體育中心及綠化運動組於翌月舉辦的活動。由二○二四年二月份起舉辦的體育比賽,用戶只需於每月八日至十四日遞交一份電子抽籤表,便可報名參加兩個月後舉辦的體育比賽,大大省卻了需要填寫及遞交多份報名表的時間。如有需要,更可在截止入籤前隨時更改抽籤申請表內的選項。而訓練班及康樂活動和體育比賽的抽籤、付款流程及餘額安排大致相同(見附表)。就有關各區舉辦社區康體活動的詳情,市民可瀏覽康文署及SmartPLAY網頁或向主辦活動的辦事處查詢。

所有經抽籤報名的康體活動,每名用戶每月可就各類訓練班及康樂活動或體育比賽分別遞交一份電子抽籤申請。每份電子申請最多可以選擇10項訓練班及康樂活動/10個體育比賽,最多可獲得分配3項訓練班及康樂活動/3個體育比賽。有關安排可讓更多市民有機會參加康體活動,培養運動習慣。新系統為市民提供更有效率、便利及貼心易用的服務,市民可於同一指定時期內透過流動應用程式、互聯網,或透過設置在康體場地的智能自助服務站報名參加18區舉辦的康體活動,無須郵遞申請或親身於清晨到不同訂場櫃檯排隊輪候報名參加受歡迎的康體活動。其他優化功能包括更便捷、更靈活的搜尋功能、提供實時的活動資訊、接收電郵通知中籤結果及即時檢視已報名的康體活動。

同時,有關「新申請者」優先抽籤的安排將由器械健體訓練班推展至所有訓練班及康樂活動(即場報名及專為殘疾人士舉辦的活動除外)。「新申請者」(即過去12個月未曾參加康文署舉辦同類型及同階段的訓練班或康樂活動的人士)可獲優先抽籤及取錄;如有餘額,會分配予「非新申請者」。中籤者會收到電郵及透過SmartPLAY接收電子通知,並需於指定時限內進行電子繳費或確認,系統不會以郵遞通知中籤結果,市民應留意經 SmartPLAY系統發放的抽籤結果。如康體活動在完成中籤者繳費/確認後仍有餘額,所有市民均可以先到先得方式報名參加有關活動。而用戶以「先到先得」報名或入籤的訓練班及康樂活動,不可與已成功報名的活動時段重疊。

康文署提醒市民,所有人士必須登記及完成認證,方可使用SmartPLAY報名參加康體活動和租訂設施。尚未登記成為用戶的市民可透過康文署在約240個康樂場地(包括各區康樂事務辦事處)設立的375個SmartPLAY智能自助服務站一次過完成登記、身分認證和啓動帳戶,亦可透過新系統專題網頁或流動應用程式進行登記,並使用「智方便」作身分認證,即時啓動SmartPLAY帳戶。

欲了解更多康體活動資料,歡迎瀏覽SmartPLAY網頁(www.smartplay.lcsd.gov.hk/programme/home)。

(轉載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