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所有物管公司及從業員必須持有物管牌照

黃江天指落實發牌制度後,物業管理是一種專業資格,與律師、會計師一樣都受到專業規管。(麥爾澄攝)
黃江天指落實發牌制度後,物業管理是一種專業資格,與律師、會計師一樣都受到專業規管。(麥爾澄攝)

物業管理業發牌制度的三年過渡期今日結束,明天起所有物管公司及從業員必須根據《物業管理服務條例》持有物管牌照。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主席黃江天表示,物管局至今發出超過740個物管公司牌照,為近220萬個單位提供服務,以及發出約14300個物管人員牌照,當中69%屬正式牌照,扣除同時持有正式及臨時牌照或持有不同級別牌照的人數,現時有近12000名物管從業員領牌。

黃江天又說,目前該領牌的物管人員都已經領牌,部份仍未領牌的從業員,物管局可以協助他們盡快申請。根據發牌資料,最年輕的物管人員是22歲,最年長是86歲,男女比較為6:4,亦有近4000名從業員持有學士或以上學歷。

黃江天形容,物管業是「朝陽行業」,因為現時有很多建築正在興建,對物管服務大有需求。他說,大家以往會稱物管人員為「看更」,但落實發牌制度後,物業管理是一種專業資格,與律師、會計師一樣都受到專業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