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茂坪邨兄弟倒斃 關注團體及學者促設立個案經理制度

秀茂坪邨日前發生一宗因母親入院,據悉屬智障的兩名兒子疑因未能自理而餓死家中事件。(港台圖片)
秀茂坪邨日前發生一宗因母親入院,據悉屬智障的兩名兒子疑因未能自理而餓死家中事件。(港台圖片)

秀茂坪邨日前發生一宗因母親入院,據悉屬智障的兩名兒子疑因未能自理而餓死家中的事件。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指出,兩名死者的母親入院,院方一般會了解其背景,如果有需要可轉介駐院社工跟進。另外,兩名死者沒有到醫院覆診,院方可否進一步了解其家庭背景,是否需要轉介社署跟進。有關家庭有領取綜援,彭鴻昌認為,社署除了處理現金發放安排外,亦可決定會否派人跟進。

曾協助有關家庭的觀塘區議員張培剛說,不認為事主屬隱閉家庭,因為兄弟的母親有參加活動,遇問題亦會求助。他亦認為,雖然有關家庭並非社署個案,但當事人停止到醫院覆診,院方或社工是否可以跟進。政府亦可考慮是否可多撥資源予社區團體,加強照顧這類家庭,因單靠坊間義務性質協助較困難。

另外,弱智人士家長聯會幹事會主席黃偉雄及中大社工系講師丁惟彬均希望政府能設立個案經理制度,會有助及早處理這類特別家庭的問題,避免發生悲劇。丁惟彬說一些家庭開始時或會拒絕受助,但隨年紀漸老或家庭狀況改變會改變初衷,協助的社工應提高相關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