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紀律部隊青少年制服團隊活躍會員上升逾四分一

鄧炳強表示,去年紀律部隊青少年制服團隊的活躍會員人數已上升超過四分之一。
鄧炳強表示,去年紀律部隊青少年制服團隊的活躍會員人數已上升超過四分之一。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局方及轄下的6支紀律部隊及2支輔助部隊透過籌辦不同活動,包括成立青少年制服團隊等,培育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正向思維、守法及國安意識、愛國情懷以及紀律和團隊精神。他表示,去年紀律部隊青少年制服團隊的活躍會員人數,已上升超過四分之一,由4500多人增至超過5700多人,遠超去年施政報告訂立的績效指標。

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經民聯的陸瀚民表示,在7個青少年制服團隊中共有17萬多名會員,但根據統計處前年青少年人口數字,15至34歲青年人有約148萬人,青少年制服團隊的覆蓋率只有一成多,形容當局策略如「姜太公釣魚」,認為當局應主動接觸潛藏隱蔽或有軟對抗思想的青年人,開啟相關工作。

民建聯的黃俊碩認為,除了國安、守法等方面之外,當局應透過青少年制度團隊加強有關防騙等教育,再宣揚到社會。

鄧炳強回應說,除了紀律及輔助部隊的青少年制服團隊,民政及青年局轄下亦有12個制服團隊,包括童軍等,整體目標相近,都是希望加強國民身份意識、正向思維等,而紀律部隊的青年團體都是透過學校尋找會員,明白並非能夠接觸到隱蔽青年,可透過關愛隊在家訪中,如發現有隱蔽青年,可鼓勵他們加入制服團隊。

鄧炳強又說在防罪方面,當局有透過青少年宣揚相關意識,例如在探訪長者期間,他們會講解針對長者騙案的犯罪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