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推穩定幣發行人「沙盒」 參與者需獲准才可對外公布

金管局表示,希望通過「沙盒」向有意發行穩定幣的機構傳達監管期望並收集意見。(港台圖片)
金管局表示,希望通過「沙盒」向有意發行穩定幣的機構傳達監管期望並收集意見。(港台圖片)

金管局宣布推出穩定幣發行人「沙盒」,配合穩定幣發行人監管制度立法建議諮詢。金管局希望通過「沙盒」,向有意在香港發行法幣穩定幣的機構傳達監管期望,並收集參與者對擬議監管要求的意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聯同金管局去年12月為訂立穩定幣發行人監管制度的立法建議發表諮詢文件,諮詢已於上月底結束,共收到超過100份意見書。財庫局與金管局正研究有關意見,爭取盡快公布諮詢總結。

金管局副總裁陳維民在《匯思》撰文,表示金管局沒有為「沙盒」參與者數目設定上限,但申請者需要證明他們有真實意願和合理計劃在香港發行法幣穩定幣、就參與「沙盒」已有具體計劃,以及能夠符合擬議監管要求的合理預期。

另外,為避免騙徒魚目混珠,申請者獲准進入「沙盒」前不應向外公布申請狀況,獲准進入「沙盒」的參與者需要先徵得金管局同意才可以對外宣布。

陳維民指,金管局期望參與者透過「沙盒」展示可行的穩定幣發行流程、穩健的內部管控制度以管理包括洗錢的風險,以及採用適當措施保障用戶權益。金管局會根據測試過程取得的經驗和反饋,制定各個運作範疇的良好做法,提高日後監管效率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