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 陳克勤:對立法態度堅定 鄧家彪:立法是高質高效

陳克勤(左一)、鄧家彪(左二)、管浩鳴(右二)及陳曼琪(右一)分別發言。
陳克勤(左一)、鄧家彪(左二)、管浩鳴(右二)及陳曼琪(右一)分別發言。

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發言的議員都支持立法。民建聯主席陳克勤表示,代表民建聯支持條例草案及政府提出的修正案,他說基本法23條遲遲未立法,令國家安全長期處於不設防,中央出手落實《香港國安法》填補本港長久以來的國安空白,但並不代表本港不用立法,因為這是中央對香港的明確要求及特區憲制責任。陳克勤強調民建聯對23條立法的態度堅定,就是必須立、盡快立,並且認為條例草案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不影響守法市民及投資者。

工聯會的鄧家彪亦表明工聯會支持條例草案。他認為2003年就23條立法失敗令香港成為「無掩雞籠」,市民負出高昂代價,政府施政舉步為艱,正因有2019年的慘痛經歷,今日23條立法有近乎百分百民意支持。他認為今次立法是高質、高效,條文寫得非常好,針對黑暴惡行,相信有相關法例後,黑暴不可能重臨,香港可集中精力,以更自由、開放、創新的姿態發展經濟,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選委界議員管浩鳴認為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標誌履行相關憲制責任已到衝刺階段,草案只針對打擊極少數違法份子,亦充分考慮及採納諮詢期收到的不同意見,有堅實民意基礎,期望社會毋須過份擔心,同時希望草案通過後政府繼續增加解說,增進市民對法例的理解及接受程度。

選委界的陳曼琪亦支持條例草案,認為有利讓香港繼續發展成為國際法律服務中心,令家人及下一代在香港生活更安全、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