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淑茵指對照顧者情緒支援不足 江玉歡倡社區成立支援小隊

阮淑茵(左)認為,目前對於照顧者的情緒支援並不足夠。江玉歡(右)表示,本港對於認知障礙症患者和照顧者的關注度不足。
阮淑茵(左)認為,目前對於照顧者的情緒支援並不足夠。江玉歡(右)表示,本港對於認知障礙症患者和照顧者的關注度不足。

九龍塘畢架山日前發生命案,一名84歲男子死亡,71歲妻子被控謀殺明日提堂。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前委員阮淑茵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今次是不幸的案件,如果照顧有認知障礙的家人,年長照顧者情緒壓力很大,需要盡快接觸介入。

阮淑茵表示,如果有兩、三種病的照顧者,照顧一名患有五、六種病的家人,照顧者工作時間越長,身體機能更差,擔心自己會先行一步,照顧不到家人,壓力從而增加。即使有其他人協助,由於有很大感情連結,照顧者都認為有責任照顧家人。她又指,部分認知障礙患者或會不合作,甚至懷疑家人,出現衝突或溝通問題,都會為照顧者構成壓力。

阮淑茵認為,目前對於照顧者的情緒支援並不足夠,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能提供即時情緒紓緩,但深入、長期跟進的工作較為缺乏,例如18區24間精神健康綜合服務中心提供的輔導服務非常少,醫院社工或家庭服務中心亦花很多時間處理文件工作。她建議,要善用輔導員的人手,提供更多資助服務,亦要訓練關愛隊成員和跟進配套,以便在社區協助收入較高的年長照顧者。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在同一節目表示,本港對於認知障礙症患者和照顧者的關注度不足,患者數目有快速增加的趨勢,不能坐視不理。她建議當局,研究公私營合作模式特別是社區家庭醫生為早期患者提供治療,亦要為照顧者舉辦培訓,並在社區成立支援小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