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傲冬指舊樓小業主揀選工程顧問有困難 何鉅業稱有不同資助計劃

葉傲冬(左)說,已多番提醒華豐大廈法團要遵從屋宇署命令;何鉅業(右)說,近年有不同資助或技術支援協助業主。
葉傲冬(左)說,已多番提醒華豐大廈法團要遵從屋宇署命令;何鉅業(右)說,近年有不同資助或技術支援協助業主。

屋宇署表示,2008年曾向佐敦華豐大廈法團發出消防安全指示,要求提升至切合現代要求的防火保障,但至今仍未遵辦指示。署方2018年亦就大廈公用部分發出強制驗樓法定通知,註冊檢驗人員去年建議需進行修葺工程,當中包括更換防火門、提供逃生樓梯防護門廊等。現時註冊檢驗人員與大廈法團商討承建商招標事宜。

油尖旺區議員葉傲冬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在2017至2018年期間,曾與華豐大廈法團有溝通,亦請民政處協助,但法團內部有爭拗,就是否遵從命令及做大維修也出現分歧,最終拒絕區議員協助,令他們「甩了」這宗個案,他強調已多番提醒法團要遵從屋宇署命令。

他指出,舊樓小業主在揀選工程顧問不時有困難,例如招標過程發現工程價格昂貴。

建築測量師何鉅業在同一節目表示,近年政府已推出不同資助協助舊樓業主進行維修,亦有技術支援,但始終資助有上限,過程中業主就誰作牽頭及金錢問題, 出現障礙及拖延。他贊成由政府介入先代辧工程再追回費用,但全港舊樓眾多,無可能要求政府代辦數千幢樓宇的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