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睇晒 | 如何預約通關?港漂是否佔名額? Q&A詳盡解答北上疑問

製圖:橙新聞

橙訊】行政長官李家超公布,由一月八日起本港將恢復與內地通關,並公布有關細節。市民反應熱烈,然而對程序亦有許多疑問,《橙新聞》為你答疑解惑!

Q1:通關後每日名額有多少?

A1,每日共六萬人,以先到先得方式分配。

Q2,有哪幾個通關口岸?

A2,口岸共7個,其中港澳碼頭、中港碼頭、機場、港珠澳大橋毋須預約,只需成功購買車票、船票或機票便可按時返回內地;陸路三個口岸(深圳灣、文錦渡、落馬洲支線)需要在政府網站預約。

Q3,陸路通關口岸每日名額是多少?

A3,深圳灣每日1萬人;文錦渡每日5000人;落馬洲支線每日3.5萬人。

Q4,預約系統如何操作?

A5,可從香港政府一站通(https://www.gov.hk/)直達。每人每次最多可預約四個名額。選擇日期、通關的時段及口岸,然後輸入手機號碼、個人資料及身份證明號碼,便會即時得知是否成功預約。若預約成功,便會出現參考編號,同時手機亦收到預約的短訊。市民在過關前需出示成功預約的證明。

Q5,身處內地港人返回香港是否需要預約?

A5,不需要。

Q6,港漂北上或南下是否需要預約?

A6,不需要。持有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內地居民,返回內地毋須預約;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市民,從內地回港毋須預約。

Q7,通關後北上有何防疫要求?

A7,往返兩地人士需在出發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持有電子或紙本陰性報告才可過關。

Q8,即日往返香港與內地是否需要兩次檢測?

A8,不需要。但48小時期限一到,即不能再用同一張證明,需再做檢測。

Q9,跨境學童如何安排?

A9,預計春節後恢復往返香港及面授課堂。

Q10,高鐵何時開放?

A10,預計不遲於1月15日復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