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東:有市民不捨「安心出行」 推實名制「智方便」更划算

孫東指當局研究「安心出行」實名制。

【橙訊】多項防疫抗疫措施放寬,「安心出行」系統已停止運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一共950萬人次下載,推出過40個更新版本,對防疫有巨大貢獻,成就超出原本設立的初衷,雖然社會對「安心出行」有批評,但在完成使命後,也有人依依不捨。

孫東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曾研究過更改「安心出行」的作用,但如果要加入實名制,並要市民重新登記,將需要很高成本,認為發展「智方便」平台更划算。他指出,「智方便」要實名登記,為了確保安全,登記會稍為麻煩一點,當局正研究簡化登記程序,希望利用市民已經向政府登記的訊息,直接登入「智方便」,但當中涉及法律問題,正與有關部門溝通。

孫東又提到,《創科發展藍圖》提出的八大發展領域,全部已經展開工作。在「搶企業」方面,有不少生命健康科技龍頭企業正與政府商討,預料會陸續簽署合作協議,落戶香港;亦有人工智能數據科學服務的企業對香港有濃厚興趣,政府亦正與先進科技大型公司商討,細節暫時未能公布。

他強調,未來香港創科及產業發展,要加強與大灣區合作,透過落馬洲河套區,與深圳共同建設國際創新科技園,實施科技跨境流動。

圖: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