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話|葵涌邨垃圾房變城巿畫廊「見光死」 議員質疑房署做法僵化死板

葵涌邨百葵樓地下垃圾房早前活化成「藝術畫廊」。

【橙訊】葵涌邨百葵樓地下一座活化成「藝術畫廊」的垃圾房近日曝光,牆上掛着近50幅鑲有框架的人像畫、風景畫、古董時鐘等,為平平無奇的垃圾房添上不少藝術氣息,吸引網民駐足欣賞,成為打卡點。不過,在「見光死」下,日前被房屋署下令拆走,指涉事地點基於衞生需要,不適合存放物品。有學者及立法會議員質疑,工友用餘暇時間裝飾垃圾站,是民間藝術的一種理應鼓勵,質疑房署做法僵化死板。

從地區群組照片可見,垃圾站牆上充滿大大小小的人像畫、風景畫、舊時鐘等物品,站內亦沒有明顯的衞生問題。相片近日開始在地區群組廣為流傳,吸引網民打卡。然而昨日有網民發現,掛畫已不見蹤影,懷疑是由於網上廣傳及傳媒報道,以致「見光死」。據悉,畫作已擺放至少數年,至近日方廣為人知。

清潔工:被房署下令拆走珍藏好可惜

有傳媒採訪將垃圾房活化成藝術畫廊的「幕後功臣」清潔工友華哥,他表示,自己在上址工作十多年,大約三年前開始,不時在垃圾站找到街坊棄掉的畫作和時鐘,他本着「不要浪費」的信念,希望能夠將廢物利用,於是逐一將畫作和時鐘拿回垃圾房內,掛在牆上作為裝飾,讓工作空間美化一點。不過,他沒想到街坊棄掉的畫作愈來愈多,短短三年在白瓷磚牆上累積「珍藏」了近50幅作品,包括花和人像的畫作,還有多個時鐘,部分更似是古董款式。

「藝術畫廊」垃圾房近日曝光後,被房屋署下令拆走「珍藏」。

華哥又指,因近日垃圾房內的「珍藏」被網民拍下並放上網引來熱議,早前的確有不少街坊前來拍照「打卡」,但他們都只在垃圾房外觀看,並沒准許入內,所以未有影響垃圾房運作。及至周日收到房屋署通知指事件曝光後,恐會吸引大批市民前來拍照,可能會影響工友們日常工作,令他不得不忍痛將畫作和時鐘拆下。

學者:房屋署做法不近人情

事件惹來熱議,城市研究學者黃宇軒指,這些掛畫是工友生活的趣味,工友本身已經十分愛惜這個垃圾站,「休息位置執到好似屋企咁乾淨」,他表示不解署方「為何要作如此嚴厲的回應、這樣扼殺清潔工人日常生活的趣味?真的需要不近人情至此嗎?在一座城市,人們很難得可身體力行,讓一處地方變得更好和更宜人。那樣身體力行的小行動、對身處空間的善意改造,理應被好好珍惜與尊重。」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則表示,涉事垃圾房原先的掛畫不算太多,沒有阻塞通道或構成危險,亦打掃得乾淨企理,擺放物品裝飾非但沒有問題,更是值得鼓勵,這亦是城市藝術氣息的一種,增添城市活力,質疑如果連如此一些民間藝術都容不下,談什麼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她嘆道:「離地官僚的死板僵化做法,這就是真實的香港故事。」

房屋署回應指,該垃圾站位於葵涌邨,垃圾站是處理垃圾的處所,不適合存放物品,且要不時徹底清潔消毒,以保持環境衞生,因此擺放垃圾站內的雜物須移走。

圖: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