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將至申辦「回港證」急增 入境處今起設臨時專櫃處理

資料圖片

【橙訊】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後將迎來首個暑假,不少父母打算帶年幼子女回內地旅遊,申辦「回港證」的需求殷切,但入境處的「回港證」網上預約名額持續爆滿,連日來有不少家長清晨就到入境處的辦事處門外通宵輪候,只為取得一張即日籌。入境處表示,由今日起,各分區辦事處於辦公時間設立臨時專用櫃位,以接收未有預約而又未取得即日籌的人士的申請,兩至三個工作天後可以領取證件。

「回港證」通常是11歲以下且未持有特區護照、已取得居留權的兒童申請。不少家長近日一早到入境處位於上環的簽發證件辦事處,但即日籌每天只有60個,昨日凌晨4時未到,就已有人在辦事處門外排隊輪候。市民楊女士說,昨日清晨五時到達時,見到前面已有超過30人在排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學鋒表示,近兩天「回港證」需求大增,民建聯昨日已經向入境處反映,並要求入境處增加人手及延長工作時間、增加即日籌。陳學鋒稱,留意到有「排隊炒籌」情況,呼籲市民安排好時間,不要一窩蜂換證,更不要助長非法行為。

入境處表示,今年首六個月,共簽發54082本回港證,每月平均約9000本,較疫情前2019年每月平均約7000本增加三成。因應暑假外遊高峰將至,市民申請回港證需求急增,入境處會在各分區辦事處額外增加人手以加強服務。

入境處稱,對於未有預約而又未能取得即日籌的人士,各分區辦事處將由今日起,於辦公時間內設立臨時專用櫃位以接收並初步處理其遞交的回港證申請,並安排市民於兩至三個工作天後領證。入境處會安排職員維持秩序和巡視辦事處範圍,會採取相應行動以遏止不法活動。

入境處鼓勵需申請回港證市民,可以郵遞或投遞方式遞交申請。一般而言,入境處於收妥以郵遞或投遞方式遞交的回港證申請後,會在兩至三個工作天內完成處理相關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