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每年公布一次落實KPI結果 整體滿意各部門表現

李家超稱不能放鬆搶人才政策。資料圖片

【橙訊】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後為各部門引入關鍵績效指標(KPI),監察各公營部門表現和公帑運用。他今早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整體上滿意過去一年公務員團隊落實KPI的表現,已達成上任首年所訂立的KPI,又指團隊理念與他一致,大家都希望認真追回時間和成績;至於公務員準則要再作研究,他強調局方其實亦已提交,只是他本人要求進一步完善。

李家超指出,每年會公布一次落實關鍵績效指標(KPI)的結果,中段如有任何查詢也會作出公布,但重申不應該迷信或只為追求KPI,形容「無過無不及」、恰如其分是最好,否則難以真正改良政府工作文化及態度。

李家超續稱,如果有部門未能達到KPI,要看其背後理由,如果有人躲懶,或涉及能力及其他個人理由,會按紀律程序處理。他認為,目前部門的KPI大體都符合他的要求。他又認為設立KPI後,公務員的目標更清晰,工作反應及速度更快,更聚焦市民要求,但如果「泛KPI化」會有缺點,管理上可能會忽略其他需要做的工作。

他又提到,香港人口下跌屬結構性問題,指本港出生率約是0.77,比很多城市低,加上多年來經常有人「移出移入」,令人口數字的確下降,但下半年人口下跌的速度,已較上半年減慢。

李家超說,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已有約六萬宗申請獲批,超越每年吸引3.5萬名人才的目標,成效比想像中好;而人口數字暫未計及這批專才,要再檢視計劃會否令整體人口上升。他認為,世界各地都正在搶人才,例大加拿大近日再放寬人才輸入及定居條件,因此本港搶人才政策不能放鬆,否則變相削弱香港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