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申博巨票落選,究竟會給南韓政壇帶來什麼?

來源:深海區

釜山申博巨票落選衝擊南韓心理,啟示不僅是「價值觀外交」的失敗。

起初自信滿滿,最終卻以巨票懸殊落敗。南韓釜山申辦2030年世博會失敗一事,在南韓國內激起連鎖反應。

據央視新聞等央媒報導,對於釜山申博失敗,南韓民間普遍流露出失望和不滿情緒。南韓總統尹錫悅、南韓外長樸振近日先後向南韓國民致歉。

分析人士認為,尹錫悅政府此前為釜山申博四處奔走「拉票」,但最終卻收穫了反效果,其背後折射的,是其一味奉行「價值觀外交」的失敗。

總統、外長向國民致歉

11月28日,沙特利雅得以119票成功獲得2030年世博會主辦權。而此前躊躇滿誌的南韓卻以區區29票收場。投票現場,勝利者與落敗者的情緒反差明顯。

對於此次申博,南韓在很長一段時間里,顯得積極努力且勝券在握。

對內,南韓釜山的大街小巷早已被宣傳世博會的海報和標語「淹沒」;對外,尹錫悅政府為釜山申博多次出訪,跟 96 個國家與地區的領導人進行了約 150 次會面,還跟數十個國家的領導人進行了直接通話。

南韓釜山隨處可見申辦2030世博會的標語。圖源:nikkei南韓釜山隨處可見申辦2030世博會的標語。圖源:nikkei

但眼下被利雅得以四倍之多的選票「擊敗」,南韓部分民眾難免心態失衡。

有南韓網民表示:「連30票都沒有,作為南韓國民真的感覺很傷自尊心。」 「無語!以申博為由拿著國民的稅金去各個國家到處轉悠,結果只得了可憐的29票。」還有南韓網民將矛頭直接對準尹錫悅政府。

面對民眾的失望情緒,尹錫悅和樸振先後現身向國民致歉。29日,尹錫悅在發表講話稱:「投票結果遠超出政府預期,這完全是我的不足所致。作為總管和負責申博工作的總統,我對讓釜山市民和國民失望深表道歉。」30日,樸振表示:「因為這次釜山申博沒有取得好的結果,我感到非常惋惜和自責。」

被「價值觀外交」反噬

儘管尹錫悅政府為了此次申博沒少花心思,但最終效果卻與期待落差甚大。究其原因,遼寧大學國際經濟政治學院副教授李家成認為與以下幾方面有關:

一方面,自上任以來,南韓總統尹錫悅力求將南韓打造為「全球樞紐國家」。但這樣的目標,與南韓目前的綜合國力以及國際影響力存在差距。同時,南韓自以為在外交政策上追隨美國,標榜「價值觀外交」,就能夠贏得西方國家的力撐,但事實卻事與願違。這種一味站隊西方國家的「價值觀外交」激起了很多非西方國家的反感,因此南韓在申博方面的努力獲得了反效果,並導致支持票的流失,最終反噬了自身。

11月28日,沙特利雅得以119票成功獲得2030年世博會主辦權。圖源:AP11月28日,沙特利雅得以119票成功獲得2030年世博會主辦權。圖源:AP

另一方面,釜山的競爭對手沙特利雅得之所以能最終申博成功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阿拉伯國家對沙特的支持,以及在中國斡旋下沙特與伊朗複交使得沙特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和戰略地位得以增強。此外,作為產油國,沙特或許也由於與其他國家在經濟上的聯繫,因而獲得了支持。

或影響南韓政府形象

釜山申博失敗究竟會給南韓政壇帶來什麼?

在李家成看來,此事不僅可能影響尹錫悅政府的形象,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動搖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黨於明年4月舉行的國會選舉中的支持率。

「具體來看,此前,尹錫悅借申博之名,四處出訪,他還因此被稱為‘旅遊總統’。但最終結果卻與其出訪的初衷相距甚遠,這很難不引起南韓國民對尹錫悅外交能力的質疑。」李家成說,「與此同時,此前,在首爾江西岸廳長補選慘敗被外界視為國民力量黨在內政失能的信號,而釜山申博失敗或會成為國民力量黨在外交上失能的標誌性事件,從而可能使國民力量黨在明年的國會選舉中更加失分。」

南韓總統尹錫悅。圖源:GJ南韓總統尹錫悅。圖源:GJ

在本月初的民意調查中,尹錫悅政府的支持率連續三週下跌,已降至32%。有媒體透露,尹錫悅最早將於4日進行內閣改組,19名高官中多達10人將被撤換。有分析稱,釜山申博失敗等事件發生後,內閣改組可能有助於穩定混亂的內閣。

談及南韓釜山申博失敗的啟示,李家成表示,南韓申辦世博會的失利固然令人遺憾,但其或許應該思考,這種自以為是的、一邊倒的「價值觀外交」最終會給自身的國家利益帶來什麼,並適時糾偏這種錯誤的外交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