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要確保俄羅斯無法贏得戰爭,不排除北約軍隊進駐烏克蘭

來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訊)據半島電視台和今日俄羅斯報導,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當地時間26日舉行的一場歐洲領導人會議後對記者表示,不能排除北約成員國和其他盟國向烏克蘭部署軍隊的可能性,西方國家必須不惜一切代價確保俄羅斯不會贏得俄烏戰爭。

馬克龍對記者們說:「今天我們並沒有就公開、正式向烏克蘭派遣地面部隊達成共識。但是考慮到實時變化的戰況,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馬克龍接受記者採訪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馬克龍接受記者採訪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同時他還強調:「我們必須加大力度(援助烏克蘭),俄羅斯絕不能獲勝。這不僅是為了烏克蘭,也是為了確保我們今天和未來的集體安全。」

據悉,這場在巴黎總統府舉行的會議,與會者包括了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以及波羅的海國家領導人在內的20多位歐洲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以及其他西方官員。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以網絡連線的方式參加了會議。

馬克龍表示,烏克蘭的盟友們需要「迅速啟動」他們的支持。

半島電視台對此評論稱,在人們擔心美國未來幾年的支持可能會減弱之際,馬克龍似乎渴望將自己描繪成烏克蘭事業的歐洲捍衛者。

馬克龍社交媒體截圖 圖片來源:X馬克龍社交媒體截圖 圖片來源:X

此次會議正值烏軍在烏克蘭東區重鎮阿夫傑耶夫卡敗退和俄烏戰爭兩週年。2月中旬,經過兩年戰鬥,俄軍攻破了烏軍在烏克蘭東區堡壘城市阿夫傑耶夫卡的防禦,隨後引發了當地烏軍的崩潰。

根據路透社2月26日的報導,烏克蘭軍隊已經從阿夫傑耶夫卡斯拿斯邊大約兩公里的拉史度治基尼村撤出,而俄羅斯軍隊在同一天宣佈控制了這個村莊。

對於近期的一系列軍事挫折,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2月17日將其歸咎於美國等西方國家未向烏方提供足夠的軍事援助。烏國防部長烏梅羅夫在25日也抱怨稱:西方承諾向基輔提供的軍事援助有一半遲到,並感歎「承諾並不構成交付」。

對於下一階段西方對烏克蘭的援助,澤連斯基在25日接受採訪時依舊表現出樂觀。他說歐洲領導人已經意識到這場戰爭對「整個歐洲」來說「有多麼危險」。「我認為他們已經意識到普京將繼續這場戰爭。」這一點得到了被長期視作親俄的斯洛伐克總理的側面證實,他在前往巴黎前表示一些北約和歐盟國家正在考慮基於雙邊合作框架向烏克蘭派遣士兵。

但法國方面的官員們強調,26日會議的主題並不是宣佈向烏克蘭提供新武器或軍隊,而是集思廣益,討論如何提高援助效率,以及加強烏克蘭與其盟友之間的協調。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輔當地時間25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澤連斯基表示他們正在與法國方面討論引入幻影2000戰鬥機的事宜,但並沒有表明雙方討論的是哪種型號的幻影2000。

根據法國24台去年的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法國官員曾表示,巴黎方面願意向基輔提供大約13架陳舊但維護良好的幻影2000戰鬥機。這被認為是在暗指於2022年全部退休的幻影2000C。

法國空軍共採購了120架幻影2000C戰鬥機。該機為單座防空戰鬥機,可以掛載法製「米卡」空空導彈,但是無法掛載包括「風暴陰影」在內的對地攻擊巡航導彈。

但是由於烏克蘭有大量對地攻擊需求,所以烏克蘭方面似乎對於雙座、仍在現役、且可以攜帶「風暴陰影」巡航導彈的幻影2000D更有興趣。

據《福布斯》報導,法國空軍正在對86架幻影2000D中的48架進行升級,升級後的版本可以兼容「米卡」空空導彈。未升級的幻影2000D可能會在之後退休。理論上,退休後的幻影2000D可以被派往烏克蘭。

但是法國尚未就是否援助幻影2000達成最終意見。據《福布斯》報導,法國官員擔心訓練烏克蘭飛行員使用幻影2000的週期太長,使得其飛機無法在未來的戰爭中發揮作用。另外維護另一種完全不熟悉且老化的噴氣式飛機對烏克蘭空軍來說將是一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