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仙奴14年後重返歐冠盃八強,年輕的兵工廠目標加冕雙冠王

「已經14年了,對於像阿仙奴這樣的球會來說,這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今天我們一起做到了。」

一如教練阿迪達所言,13日淩晨,歐冠盃16強次回合,阿仙奴主場120分鐘與法烏圖戰成1比1,12碼大戰中4比2取勝。

至此,阿仙奴總比數5比3,時隔14年殺入歐冠盃8強。

阿仙奴門將拉也撲出對手的12碼。阿仙奴門將拉也撲出對手的12碼。

全靠拉也

門將拉也註定是焦點人物,雖然托沙第41分鐘追平總比數,但隨後80分鐘兵工廠始終無法再進一步,比賽只能進入12碼大戰。

拉也在12碼第二輪和第四輪分別撲出了溫德爾和加利奴的12碼,常規五輪12碼尚未打完,阿仙奴提前獲勝。

無獨有偶,阿仙奴上一次晉級歐冠盃8強要追溯到2009-2010賽季,當時他們的對手恰恰也是法烏圖,首回合1比2落敗的情況下,阿仙奴主場5比0橫掃對手晉級。

賽後,拉也獲得全場最佳,歐洲足協技術觀察小組表示:「拉也通過指尖級別的撲救幫助阿仙奴晉級。」

拉也連續撲12碼。拉也連續撲12碼。

事實上,常規時間里坐鎮主場的阿仙奴除了一個入球並沒有在法烏圖身上佔到太大便宜,雙方控球率58%對42%,射門13對10,射正4比3。

上半場入球的托沙賽後表示:「我們有很多擅長12碼的球員,我相信隊友,但這終究就是一次抽獎,拉也的撲救令人難以置信。」

教練阿迪達更是透露了一個細節,「昨天我們在訓練場上練了12碼,其實有幾球員射失了,但今天他們沒有。」

值得一提的是,12碼大戰中法烏圖門將迪奧高·哥斯達連續4個12碼都沒有撲對方向,而在《轉會市場》的身價排行中,定價4500萬歐元的哥斯達恰恰是目前排名最高的門將。

阿仙奴全隊慶祝晉級。阿仙奴全隊慶祝晉級。

賽後罵戰

在一場大多數時間里不分伯仲的比賽中失利,法烏圖教練干斯卡奧明顯破防了,他在新聞發佈會上直接表示自己的家人受到了阿迪達的侮辱。

「阿迪達在比賽中轉向我們的後備席用西班牙語辱罵了我的家人,然後我告訴他,無論他辱罵了誰,那個人都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

這讓現場一片嘩然,阿仙奴方面則否認了這樣的「指控」,不過類似插曲在干斯卡奧的執教生涯中並不是第一次。

干斯卡奧面色鐵青。干斯卡奧面色鐵青。

2020年歐冠盃賽後,他表示哥迪奧拿攻擊了自己的祖國葡萄牙;2021年他又聲稱杜曹用言語侮辱了自己……

看上去,只要比賽失利,干斯卡奧就會把媒體注意力轉移到比賽之外,此番關於阿迪達的一番控訴似乎也很難站住腳。

阿迪達自然不關心對手的言論,他的目光已經瞄向了更遠的目標,「如果出局了,你可能會想‘少了一輪比賽,對聯賽是一件好事’,但事實上我們還留在歐冠盃,這對於我們全隊都是一個巨大的激勵。 」

年輕的兵工廠終於實現了突破。年輕的兵工廠終於實現了突破。

英超歐冠盃,阿仙奴都要?

阿迪達篤誌要在歐冠盃和英超齊頭並進,沙卡的賽後採訪也反映了球員們的心態。

「現在我們在英超排名第一,還攻入了歐冠盃8強,這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讓我們相信能夠在伊蒂哈德球場(曼城主場)取得勝利。」

上輪英超利物浦和曼城戰平,阿仙奴憑藉淨勝球優勢已經衝到了英超榜首,目前他們淨勝球比同分的利物浦多7個,比少1分的曼城多11個。

阿迪達(左)和拉也擁抱。阿迪達(左)和拉也擁抱。

理論上這意味著他們只要卡住身位就能笑到了最後——與曼城的交鋒將在月底舉行,阿仙奴的士氣空間高漲。

英超已經許久沒有出現三足鼎立的局面,曼城和利物浦瓜分了過去6個賽季的冠軍,而阿仙奴更像是一個新貴,他們上一次奪得英超冠軍還要追溯到20年前的2003-2004賽季,這個賽季的最終大結局是否會有所不同,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