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和平:烏克蘭新打法是西方想要徹底肢解俄羅斯的「獠牙」

來源:直新聞

直新聞:普京總統認為,烏克蘭在俄羅斯總統大選日襲擊俄本土,是為了擾亂俄總統選舉投票進程。對此,你怎麼看?

特約評論員 劉和平:我認為,普京總統的這一說法,應該是一種催票行為,也就是號召俄羅斯民眾不要懼怕烏克蘭的打擊,勇敢地將票投給自己,以提升自己的得票率,讓自己不僅要贏,而且要贏得漂亮。只有這樣,接下來普京的權力根基才能更加穩定。

不過我同時認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烏克蘭對俄羅斯本土發動大規模襲擊的行為,應該不是一時興起,也不僅僅是為了針對這次俄羅斯總統大選,而是意味著烏克蘭在對待俄烏戰事上,已經出現了根本性的戰略與戰術大轉變。假如俄羅斯現在還察覺不到這種轉變,意識到這背後的危機,接下來將會吃更大的虧。

記得在今年二月份,澤連斯基總統換掉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紮盧日內,換上西爾斯基的時候,我曾經說過,其目的不僅僅是為了換人,而是為了換腦袋,或者說換戰略與戰術。烏軍這次大規模調整軍方高層將領,意味著在俄烏衝突踏入第三個年頭之後,戰場上將會迎來一系列新的變化。而從最近一段時間的戰場態勢來看,我認為,烏軍戰略與戰術變化的總體特點是,避開俄軍的優勢與強項,發揮自己的優勢與強項,跟俄羅斯打一場完全不對稱的戰爭。

而且我認為,當前烏軍戰略與戰術上的調整,已經在陸地、空天與海上三個戰場中產生了效果。我們知道,在戰事初期,俄軍的主要優勢在於以坦克和裝甲車為主的鋼鐵洪流,但是這一優勢在西方提供給烏軍的單兵反坦克與裝甲武器面前,不僅沒有發揮出來,而且遭到了重創。但是,相較於烏軍,俄軍仍然具備另外兩個優勢,一是火炮數量充足,幾乎是烏軍的十倍,二是由於人口基數較烏克蘭多,兵源相對充足,而且俄羅斯在戰爭中不懼怕兵力與軍火上的消耗。正是在這種情況下,俄軍改變了原先用鋼鐵洪流衝鋒陷陣的打法,轉而先用火炮優勢將烏軍陣地來一個掘地三尺,再集中優勢兵力向烏軍陣地發起衝鋒。實事求是來講,這一戰術的確是產生了相當大的效果,阿夫迪夫卡的失而複得,就是典型表現。

那麼相較於俄軍,烏軍的優勢則在於擁有西方提供的精確製導武器、無人攻擊設備以及信息情報支援。在這種情況下,西爾斯基總司令上任之後,果斷放棄了在陸地上跟俄軍拚消耗的戰術,開始利用「愛國者」導彈、「海馬斯」火箭炮以及無人攻擊設備,將目標對準了俄羅斯的空天軍與海軍。這就是過去一段時間內,俄羅斯空天軍會在14天時間內損失15架先進的軍機,其中包括一架A50預警機的原因,也是俄羅斯黑海艦隊會損失一半以上的艦艇的原因。烏軍這一戰術的目的,就是要剪斷俄軍的兩翼,也就是讓俄羅斯的空天軍不敢靠近俄烏前線,讓俄羅斯的黑海艦隊不敢靠近烏克蘭沿海,並最終讓失去空天與海上支援的俄羅斯地面部隊不得不「孤軍奮戰」。

直新聞:那近來烏軍不僅派出大規模無人機攻擊俄羅斯本土的油氣開採與提煉設施,而且支持所謂的「俄羅斯自由軍團」對俄羅斯邊境地區發動襲擊,這背後又是什麼樣的戰略與戰術考量呢?

特約評論員 劉和平:我認為,這是烏軍正在實施的不對稱作戰的另外一種體現,也就是烏克蘭不再像過去那樣,跟俄軍搞什麼「兵來將擋水來土淹」,而是要各打各的。俄羅斯將戰火延燒到我烏克蘭境內,烏克蘭也要將戰火延燒到你俄羅斯境內。

其中,派出大量無人機密集攻擊俄羅斯的油氣資源設施,是因為當前的俄烏衝突已經演變成了一場漫長而慘烈的拉鋸戰與消耗戰,就看誰能夠耗得時間更長。而俄羅斯之所以比烏克蘭更能耗,根源就在於俄羅斯可以通過大量出口油氣資源,來為俄烏戰事提供補給。在這種情況下,烏軍大規模打擊俄羅斯的油氣資源設施,顯然就是要切斷俄軍的「糧草」,讓這架戰爭機器最終開動不起來。我相信,在打擊完俄羅斯的油氣開採與提煉設施之後,接下來烏軍極有可能利用特種部隊滲透的方式,炸斷俄羅斯對外出口油氣資源的地下管網。

至於烏克蘭扶持俄羅斯的反政府武裝,也就是所謂的「自由軍團」,這背後的盤算就更精明了。其一是,可以將戰火全面延燒到俄羅斯境內,讓俄軍首尾難以兼顧,並最終起到「圍魏救趙」的效果;其二是,可以從陸地上切斷前線俄軍與後方的聯繫,尤其是進一步切斷俄軍的補給。

而從中我們也可以看出,烏軍的這一招,絕對不是在小打小鬧。我甚至認為,這應該是北約情報部門與烏克蘭共同策劃的結果。根據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員謝爾蓋·采科夫的說法,它背後隱藏著西方想要徹底肢解俄羅斯的「獠牙」。

作者丨劉和平,深圳衛視《直播港澳台》特約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