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防長放話將「越境追殺」,巴基史丹回擊

來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訊)去年以來,印度政府因涉嫌海外追殺錫克教人士而與加拿大和美國產生摩擦。如今英國媒體的一篇文章又將印度推上風口浪尖。

「情報官員披露印度政府下令在巴基史丹展開追殺。」英國《衛報》4月4日以此為題發表長文,指控印度情報機構受以色列「摩薩德」和俄羅斯「克格勃」啟發,在巴基史丹等地開展海外暗殺行動。在印度外交部否認相關指控的同時,印度國防部長辛格5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回應稱,印度希望與鄰國建立健康關係,但若有人試圖在印度實施恐怖行動,哪怕他們進入巴基史丹,印度也會追殺到底。CNN形容,辛格「向巴基史丹發出了強烈信號」。

就辛格發表的上述言論,巴基史丹外交部4月6日發表聲明,猛批印度政府「習慣性地訴諸仇恨言論來煽動極端民族主義情緒,毫無歉意地利用這種言論來獲取選舉利益」。

辛格5日接受CNN第18新聞頻道採訪辛格5日接受CNN第18新聞頻道採訪

辛格5日在採訪中被問及《衛報》的文章時表示,印度政府將對任何試圖擾亂印度和平的「恐怖分子」做出適當的回應。

「如果他(恐怖分子)逃往巴基史丹,我們將追蹤他,並在巴基史丹土地上把他消滅。印度有能力做到這一點,巴基史丹也開始理解這一點。」辛格聲稱,「印度希望與鄰國保持友好關係。看看我們的歷史,我們從來沒有攻擊過任何國家,也沒有佔領過任何國家一寸領土。這就是印度的性格。」

他補充道,但「如果有人一次又一次地向印度投來憤怒的目光,來到印度並試圖煽動恐怖活動,我們不會放過他們」。

巴基史丹今年早些時候表示,有可靠證據表明印度特工與兩名巴基史丹公民在本土遇害有關。

巴方曾多次否認所謂「窩藏恐怖分子」的指控。針對辛格言論,巴基史丹4月6日發表聲明,抨擊印度政府「習慣性地訴諸仇恨言論來煽動極端民族主義情緒,毫無歉意地利用這種言論來獲取選舉利益」。

在辛格接受採訪前一天,《衛報》文章援引印度和巴基史丹消息人員的話稱,印度政府自2020年以來已在巴基史丹暗殺了約20人,這是印度「消滅居住在海外的恐怖分子」計劃的一部分。人們之前知道這些事件與印度存在「非官方」聯繫,但這是首次有印度情報人員披露這些行動,證實此類行動與印度政府存在直接關聯。

根據巴基史丹調查人員的說法,印度在阿聯酋建立了潛伏的情報組織,這些暗殺便是他們精心策劃的。但印度情報人員並不親自動手,他們花費數百萬盧比(100萬盧比約合8.6萬人民幣)僱傭當地犯罪分子或窮人實施暗殺。有時印度特工還會招募「聖戰分子」充當兵工廠,並讓他們相信自己正在殺害的是「異教徒」。

2019年普爾瓦馬襲擊事件導致印度40多人死亡/英國《衛報》2019年普爾瓦馬襲擊事件導致印度40多人死亡/英國《衛報》

兩名印度情報人員對《衛報》表示,印度情報機構把目光轉向海外源於2019年普爾瓦馬襲擊事件,這起襲擊造成40多名印度準軍事部隊士兵死亡。印度指責幕後黑手是巴基史丹,但巴方堅決予以否認。

其中一名情報人員說:「普爾瓦馬事件之後,我們的做法發生了變化,在國外勢力發動攻擊或製造騷亂之前,我們就瞄準了他們。所以我們必須找到源頭。」

這名情報人員強調,開展此類行動「需要得到(印度)政府最高層的批準」。他補充道,印度是從以色列「摩薩德」和俄羅斯「克格勃」等情報機構汲取了靈感。

遭暗殺未遂的在美錫克教人士潘農,圖自視覺中國遭暗殺未遂的在美錫克教人士潘農,圖自視覺中國

印度外交部在回應《衛報》時否認了所有指控,重申這些指控是「虛假和惡意的反印度宣傳」。該部引述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此前的表態說,在其他國家進行定點清除「不是印度政府的政策」。

另據《印度教徒報》6日報導,針對辛格發表的「越境追殺」言論是否與外交部立場存在差異,印度外交部拒絕發表評論。

去年9月,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公開指控印度政府特工參與暗殺了加拿大境內錫克教領袖尼賈爾,兩國隨後互相驅逐外交官,關係一度陷入冰點。

兩個月後,美國司法部11月公開指控,有印度官員參與策劃在美國領土上對錫克教分離主義領導人潘農的「暗殺陰謀」,印度總理莫迪反擊美方指控缺乏證據,同時堅稱美印關係不會因「少數事件」受到影響。

路透社等媒體認為,錫克教人士遭暗殺對於印度和拜登政府來說都「非常微妙」。因為美印都將中國視作「威脅」,面對日益崛起的中國,兩國正試圖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以抗衡中國影響力。

本文系觀察者網獨家稿件,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