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一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玩忽職守,被拘留12日

新京報訊(記者 彭鏡陶)3月23日晚,北京房山區一小區居民家中發生火災,而小區消防中控室值守人員對中控主機報警進行了消音,未及時撥打119報警,被拘留12日。

洗衣機燃燒後留下的灰燼。 圖源:房山區消防救援支隊洗衣機燃燒後留下的灰燼。 圖源:房山區消防救援支隊

事故發生後,房山區消防救援支隊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小區消防中控室值守人員王某對中控主機報警進行消音後,未及時撥打119報警,未啟動滅火疏散預案,導致延誤了滅火救援和人員疏散。

消防控制室是指設有火災自動報警控制設備和消防控制設備,用於接收、顯示、處理火災報警信號,控制相關消防設施的專門處所,被形象地稱為建築消防設施的「心臟」。當發生火災和其它緊急情況時,消防控制室是緊急信息的彙集、顯示和處理中心,可用來及時準確地反饋火情發展過程,迅速啟動相關消防設施,正確地引導被困人員疏散。

消防部門認為,此次火災事故中,控制室值班人員王某心存僥倖,不履行火警確認程序,致使正常運行報警和滅火的消防設施形同虛設,給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帶來了潛在威脅。

目前,對於王某的違法行為,公安機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第六十四條第一款第三項之規定,對其處以拘留12日的處罰。

編輯 劉倩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