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熙蕾:少女感不是必需品,就慢慢地老去吧丨人物

對大多數80後、90後來說,林熙蕾這個名字並不陌生。她是世紀之交的港片女演員代表,她在銀幕上的嫵媚風情曾給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但觀眾已經很久沒有在大銀幕上看到這位演員了,很多影迷好奇「她怎麼就不拍戲了?」

終於,在年初熱播的王家衛作品《繁花》及正在上映的電影《紅毯先生》中,觀眾再一次看到了林熙蕾的身影。她也時隔二十多年後,再度搭檔劉德華,在後者中飾演男主角劉偉馳(劉德華飾)的隱婚對象。更讓她高興的是,這兩部作品點燃了她的表演欲,她希望在未來能塑造更多的角色。

和大多數女演員不同,林熙蕾並沒有年齡焦慮,對於衰老更願坦然接受。 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 攝和大多數女演員不同,林熙蕾並沒有年齡焦慮,對於衰老更願坦然接受。 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 攝

「隨性,淡然」,是很多圈內人對林熙蕾的評價。對於女演員群體中普遍存在的年齡焦慮,她並不在意,因為她很清楚,少女感不是必需品:「現在大家確實越來越注重年齡問題,尤其手機像素越來越高,科技越來越發達。但不可能拿我跟10多歲的女兒比啊,怎麼也比不過(笑)。生活中,我也不會把自己裝扮成少女,因為別人從眼神、言行舉止就能看出來,我已經不是那個年紀了。就慢慢地老去吧,不必非要少女感。」

再搭檔劉德華,實在找不出拒絕的理由

林熙蕾一直很欣賞導演寧浩,風格獨特、角度犀利,電影《無人區》《瘋狂的外星人》都是她的心頭好。2022年林熙蕾接到寧浩的電話,說有部新片《紅毯先生》邀請她與劉德華合作。回憶當初的邀約場景,林熙蕾說,自己也嚇了一跳,她想起和劉德華的上一次合作已經是二十多年前了,「這個機會太不可思議了」,既能和喜歡的導演合作,還能在片場找回老搭檔,實在想不出有什麼理由去拒絕。

她記得,在《紅毯先生》片場第一次見到劉德華時,自己正在化妝間里化妝。「好開心啊,雖然有二十多年沒合作了,有時在同一個場合遇到會遠遠看著他,但基本上沒有聯絡了,尤其是結婚後。但我這次再見到他總覺得特別熟悉,一切都沒有變,他也越來越有味道,而且太會保養了,我還想找他探討一下保養秘籍呢。」

片中,林熙蕾飾演劉偉馳的隱婚妻子,因為丈夫是有名的演員,所以一直對外界隱瞞婚姻,對家庭也較為冷淡,這讓二人處於婚姻危機之中。比起第一次和劉德華合作《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時的熱辣親密,這次更「相敬如賓」。

時隔二十多年後,林熙蕾再次搭檔劉德華,但不同於當年的《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上圖),《紅毯先生》(下圖)中的二人正處於婚姻危機中。

「對啊,這次和之前合作完全不一樣。但那是劉德華誒,戲里的我卻總對他‘翻白眼’(笑)。我其實挺理解劉偉馳太太的,不管在外面是什麼身份,夫妻之間就是平凡人的相處方式,自然地演繹內心就好。這個角色戲份不多,但有很重要的情緒戲,跟我對婚姻生活的感悟一樣。我的人生經歷讓我有自信去抓住兩個人情感里的狀態,所以演起來也比較輕鬆。」

至於如何做到迅速入戲,林熙蕾用了「自我催眠」的辦法,「我就把劉偉馳想像成是我的先生(大笑),如果我們到了那個地步,也一定會情緒崩潰。再加上對華仔非常熟悉,很自然地將我引導進角色的情緒里。」

花瓶也不好當,演員好壞和角色大小無關

「林熙蕾的表演確實為影片帶來了獨特魅力」,劉德華這樣評價此番的合作。

這種時隔多年再攜手的「熟悉感」在片場極為強烈,也讓林熙蕾回憶起年輕時拍戲的場景,「現在拍戲的環境和我以前肯定有很多不一樣,節奏、方式都不同了,再回歸我確實要重新調試一下狀態。我不會像過去一樣給自己太多設定和限制。事實上,一直以來我就是看感覺工作的人,不是任何工作找我,都會接。但演員又是被動的,很多是我控制不了的。」

早期林熙蕾出演的角色身上都帶著嫵媚與性感的標籤。《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中,她身穿一件短打白襯衫,散著長髮,眼神魅惑,僅僅這一個鏡頭就塑造了不少人記憶中的經典港片美女形象;後來的《千王之王2000》中,她與周星馳搭檔,一度成為國民初戀;《烈火戰車2:極速傳說》中,她又與鄭伊健飾演一對情侶,高冷美豔的形象讓人印象深刻……那時,她的角色大多是功能性的花瓶,「我倒不會有那種為什麼總讓我演花瓶的困惑,那段時間對於我來說就是積累和練習,沒得選擇,就一直接一直接(笑)。所以我也不會想那麼多,好好演,大家總能看到你的成績。」

《烈火戰車2》中,林熙蕾與鄭伊健飾演一對情侶。

那時的港片大多以男性為主,林熙蕾將自己的能量在有限的空間內發揮到最大:「我只有這幾場戲,把該做的做到最好,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在戲里沒把能量釋放出來,那演再大的角色也沒用。

因家庭選擇隱退,但從沒後悔過

隨著生活經驗的累積,林熙蕾對錶演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體會。結婚前的那幾年,她發現自己慢慢開竅了,因為每次回到片場,她會覺得很舒適、自在。在和郭富城搭檔的電影《父子》中,儘管角色屬性獨特,她卻展現出了不同的氣質;電影《東京審判》中,她飾演了知性的女記者;杜琪峯執導的電影《神探》中,她一改往日形象,飾演一個複雜多變的妻子,戲份雖少,但用有限的空間展現了性格的多變……

「你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演員嗎?」「可能吧,因為從出道開始我就有挺多機會的,那時在香港拍戲,合作的都是別人夢想的搭檔和導演,這一點來說是很幸運的。只不過後來,我在人生的某一個時間點上選擇了另外一種方式生活,儘管有些人不理解,但我覺得很好,若不是那麼選,可能就沒有今天的我。」

算起來,林熙蕾消失了有12年之久。2011年,她在結婚後選擇終止演藝事業,回歸家庭,照顧女兒。她始終認為家庭是第一位的:「婚姻是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任何選擇都沒有對錯之分。就像我一直認為的,工作可以錯過,但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我從來沒後悔過,反而慶幸自己這麼做了。現在孩子們長大了,我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並且能自如地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關係。」

於是,便有了年初熱播劇《繁花》中的神秘女大佬林太,她以一己之力震動整條黃河路,光是一個下車的鏡頭就風情萬種。該劇拍攝曆時三年,林熙蕾的戲份拍了十幾天,回看自己的表現,她說被「嚇到了」,「《繁花》我從頭追到尾,因為最初我也不知道前面20多集是怎樣的,到了林太出場,自己都被嚇到了,覺得這個女的好可怕(笑)。因為拍攝之前,王家衛導演只告訴我要演一個台灣的女強人,到上海找阿寶(胡歌飾)討債,其他都沒跟我講。但他真的太厲害了,只要你在現場就能和角色融為一體,那種燈光、佈景都太有層次了。有時我就在想,現在誰還敢這樣拍電視劇。」

林熙蕾在電視劇《繁花》中飾演後期出場的林太,一出場就震動了整條黃河路。

《繁花》播完後,林熙蕾給王家衛發了一條信息,表達了自己對導演的佩服,說自己幾乎看了一部30集的迷你電影,每一場戲都很精彩。而這兩部作品,也讓林熙蕾對重拾舊業更加自信,「對我來說一切都是最合適的時機,遇到的這兩部戲都太好了,有那麼好的導演跟搭檔演員,讓我更有熱忱,想去再嘗試不一樣的角色。比如,我就特別想演殺人魔、反派之類的,非常想。」

對 話

林熙蕾:看到觀眾那麼想我,挺開心的

新京報:看花絮,似乎你是片場唯一敢懟寧浩導演的人?

林熙蕾:因為他在教廣東話(笑),在旁邊一直唸唸念,我就有些著急了,告訴他「不要再講了,我要專心理解」,哈哈。他是非常好的導演,很隨和,所以我開個玩笑也不會怎麼樣,我們把大家當家人、朋友。

新京報:《紅毯先生》讓很多觀眾窺探到了真實的明星生活,在你眼裡,真實的明星生活是怎樣的?

林熙蕾:明星的生活和普通人沒什麼兩樣。剛出道的時候,我曾非常後悔,因為總覺得自己不太適合這一行。我不是那麼活潑的人,性格較被動,感覺格格不入。但多年後,發現自己還是很喜歡這份職業,通過拍戲也認識了很多好朋友,比如舒淇、林心如,陪伴我的工作人員也都相處了二十多年,大家都非常長情,能包容我,也和我心意相通,我非常感恩。

新京報:那這些年工作的頻率這麼低,團隊不催你嗎?

林熙蕾:不會的,我們還是照樣私下出去吃吃喝喝,當然,有些人會說「姐,你什麼時候出來啊?我還等著靠你呢(笑)。」我說,「現在應該可以開始再次靠我了(笑)。」

新京報:跟你同期的好朋友現在都非常成功,比如林心如自己也在做監製,你會關注她們的動向並和她們合作嗎?

林熙蕾:最近幾年,心如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而且她越來越自信,甚至不需要靠別人去爭取什麼。(那你可以讓她給你安排一個女魔頭之類的角色?)對哦,這個提議我記著了(笑)。

新京報:你會想做一些創作嗎?比如寫寫劇本之類的?

林熙蕾:做演員就行了(笑),也想找一些特別的劇本,但標準還是看什麼是合適的,很多電影還是需要時間來證明的,就像以前覺得不好看的,後來看居然覺得很好。(那你會回看自己的作品嗎?)有時電視上在播曾經的作品,我也會回顧,一家人一起看當然就不會了(大笑),比如有些吻戲之類的,我先生都遠遠偷看。

回歸後的林熙蕾,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表演機會。 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 攝回歸後的林熙蕾,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表演機會。 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 攝

新京報:這次回歸後,還有什麼表演上的目標嗎?

林熙蕾:我現在就是想讓觀眾更多地看到我。現在的影視製作越來越成熟了,有很多不一樣的題材。說實話,這段時間在宣傳期看到有那麼多的觀眾想念我,我挺開心的,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

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首席攝影 郭延冰

首席編輯 吳冬妮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