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向菲律賓,釋放強烈信號

來源:牛彈琴

完全我個人的感覺,最近幾天,中國向菲律賓,釋放強烈信號。

什麼信號?

別胡來。

否則,得不償失!

比如,3月28日國防部的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前不久美國務卿比連肯指責中方南海行動,重申美對菲防務承諾,同時美方指責中國23日在南海針對菲方採取的行動。此外,菲防長命令菲軍啟動「全面群島防禦規劃」戰略,菲官員指責中方多次攔阻其在仁愛礁的運補行動。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有很長的一個回覆。

其中,針對菲律賓!

吳謙很不客氣,說:

菲方挑釁滋事是近期南海問題升溫的直接原因。菲方倚仗外部勢力撐腰,違反國際法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頻繁在海上侵權挑釁、製造事端,並散佈虛假信息,誤導國際社會認知,可以說是在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不會任菲胡來,對此進行了有理有力有節的回擊,菲方應該認識到:挑釁滋事是得不償失的,倚靠外人是根本靠不住的。

請注意這段話裡的關鍵詞:

挑釁滋事、

倚仗、

違反、

侵權挑釁、

製造事端、

散佈虛假消息、

誤導國際認知……

其實,一句話概括就是:菲律賓在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我之前就說過,我有那麼一點擔心,菲律賓可能正在嚴重誤判,不排除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因為摩擦摩擦,海上都快摩擦出激烈的火花了。

看中國海警局2024年以來的維權執法公告,一大半,都與菲律賓有關。

在我黃岩島、仁愛礁,菲律賓頻繁滋事,甚至菲律賓人登上我鐵線礁製造事端。

尤其是3月23日,菲律賓在上輪運補僅18天之後,又違背承諾,再次派出2艘海警船、1艘運補船擅闖我仁愛礁鄰近海域,圖謀向其非法「坐灘」軍艦實施非正常運補,運送建築材料,藉機侵權挑釁滋事……

現場影片顯示,面對我方海警水炮噴射,菲律賓運補船隨船人員揮舞白旗,然後對國際聲稱,遭遇中國的「霸淩」!

菲律賓總統還宣稱,未來幾個星期,菲律賓要採取一系列「適度、深思熟慮、合理的反應和反製措施」。

中方官員則多次警告菲律賓:懸崖勒馬!

所以,2月28日外交部記者會,針對有關菲律賓的問題。外交部發言人林劍又發出五問:

是誰在南海問題上反復地挑釁滋事?

是誰在違背雙方的共識和自身的承諾?

是誰在自導自演、渲染緊張?

是誰在拉攏域外勢力插手介入?

每次菲方的行動都安排不少記者,其中還有一些第三國的媒體記者跟隨拍攝,用意何在?

在南海玩這種遊戲,太小兒科了。

最後,怎麼看?

還是三點粗淺看法吧。

第一,菲律賓越來越逼近臨界點。

我先前說過,進入2024,感覺菲律賓越來越有點混不吝。

頻繁挑起事端,而且是兩個方向,一個是我仁愛礁,一個是我黃岩島。

今年頭兩個月,黃岩島一度是菲律賓的主攻方向,頻繁侵闖,一波又一波;最近,又把方向轉向仁愛礁,而且,更多船隻更頻繁的侵闖。

各種倒打一把,菲律賓大有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態勢;美國更是各種挑撥離間,唯恐天下不亂。

從中國近期釋放的強烈信號看,菲律賓的行動,越來越逼近臨界點。

第二,這是在考驗著中國的耐性。

對菲律賓,中國保持了足夠的耐性。用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的話說,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中方在解決南海問題上有著充足的戰略定力」。

但我總覺得,多大的胸懷,畢竟只是胸懷;再多的耐性,畢竟也是耐性。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如果發生某個突發事件,不排除中方會忍不可忍,採取斷然措施。

怎麼個斷然法?我不知道。

或許,就不是水炮阻攔,兩船摩擦,而是失去耐性,三下五除二,乾脆直接拖走菲律賓破船,或者開始新的種島,一勞永逸解決。

我不知道,但我們騎驢看唱本——走著瞧吧。

第三,菲律賓,真要三思而後行!

我之前引用過韓非子的一句名言: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理而侮大鄰,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

當然,韓非子這句話,有特定的時代背景。現代社會,國大國小,一律平等。

但我們看看歷史,更看看當下,多少國家,被韓非子說中了呢?

具體到菲律賓,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其實還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才是民之所盼。

在杜特爾特時期,中菲關係就很不錯;但小馬高斯上台後,我們看到,菲律賓發展經濟不行,南海鬧事卻很在行。

中菲關係急轉而下,菲開放大量軍事基地,讓美國大兵進駐。南海上越來越多的挑釁摩擦,菲律賓正在消磨中國的耐性。

中菲關係正站在十字路口,再多走幾步,可能就是萬丈懸崖。

別真把中國逼到「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境地!

何去何從,菲律賓真要三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