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蔬菜為何建議少放鹽?

這些蔬菜為何建議少放鹽?

發佈時間:2024-03-29 09:50:21 |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中國消費網 | 作者:李建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里,蔬菜都是口感特別「清淡」的食物。但是,有些蔬菜在炒製時明明沒加多少鹽卻仍然感覺「齁的慌」,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對此,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吳曉蒙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解釋說,有些蔬菜因為含鈉量較高,因此炒菜時應注意不要「一視同仁」,不管哪種青菜都加同等用量的鹽,以免攝入較多的鈉,給身體增加負擔。

吳曉蒙分析稱,含鈉量高的蔬菜包括芹菜、茼蒿、蘿蔔、白菜、小白菜、圓白菜、油菜、香菜、菠菜等(每百克含鈉量為40毫克至100毫克),烹飪時可少放鹽。蔬菜以綠葉菜為主,因此烹飪的時候要少放鹽,例如每100克茴香含186.3毫克鈉,茼蒿的鈉含量為161.3毫克/100克,芹菜莖的鈉含量為159毫克/100克。如果是那種粗粗的西芹,每100克中鈉的含量可以達到313.3毫克。所以,烹調茴香、芹菜和茼蒿這類蔬菜時應該少放甚至不放鹽。

作為常見的調味品,鹽主要由氯離子和鈉離子組成,而鈉是一種電解質,是人體細胞功能正常運作所必需的元素之一。鈉離子在人體內幫助維持水分平衡、神經傳導、肌肉收縮等重要生理過程。但是,如果攝入鈉過多,可能會引發高血壓、骨質疏鬆等健康問題。因此,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天吃2克鈉,大概相當於5克(約一茶匙)的鈉鹽。

也許有人會說,含鈉高的蔬菜中好像大都是綠葉菜。那麼,是不是綠葉菜就應少吃甚至不吃了呢?吳曉蒙表示,綠葉菜本身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對於鈉含量較高的蔬菜,只要我們做到心中有數,注意減少鹽的用量即可,大可不必為了控鹽而放棄它們。當然也可以選擇在烹飪前用水焯一下,這樣有利於去除部分鈉鹽,也更快熟。

責任編輯:

分享到:

世界品牌路|9大品牌跨年演講,張聯…

29日,2023「夢想連接世界——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講」盛會在水立方璀璨上演。

周廣軍:努力打造「科技稻香村、綠色…

8月27日,「稻香村創立250週年大會」在蘇州舉辦。

蒙牛盧敏放為中國乳都代言 「三大戰…

8月5日,2023世界奶業大會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正式召開。

好麗友靜北:強化品牌創新渠道佈局助…

中國好麗友副總經理靜北現身展會,暢談好麗友春糖攻略與發展規劃。

稻香村創立250週年大會稻香村創立250週年大會

大會以「守正創新行穩致遠」為主題,研討老字號未來發展方向。

從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展開對A2型蛋白質乳品的解讀。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

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

老字號知識產權保護研討會老字號知識產權保護研討會

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