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下月卸任,接棒者曾為抗疫總指揮

據新加坡媒體報導,新加坡總理公署當地時間4月15日發佈文告,宣佈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下總理職務,交棒給新加坡第四代領導團隊選出的接班人、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

李顯龍發文呼籲新加坡人支持黃循財

在新加坡總理公署發佈文告後,李顯龍在社交媒體發文,籲請新加坡人全力支持黃循財及第四代領導團隊,與他們攜手為新加坡共創更美好的未來。「黃循財與他帶領的團隊,在疫情期間努力贏得人們的信任。」李顯龍說。

據報導,李顯龍接下來將向新加坡總統尚達曼遞交辭呈,並向尚達曼正式提議,委任黃循財為新任總理。新加坡總理公署文告稱,人民行動黨議員一致支持黃循財接下領導國家的棒子。

據報導,按照慣例,李顯龍很可能在5月13日,即正式交棒的兩天前,向尚達曼遞交辭呈,連同整個政府班底一起辭職,並向總統提議由黃循財接任總理,組建政府。黃循財將在5月15日晚上8點在總統府宣誓就任新加坡第四任總理。

此前,李顯龍在2023年11月的人民行動黨大會上,宣佈將在下一屆全國大選之前交棒給黃循財。據新加坡憲法相關條例,該國下一次大選最遲將在2025年11月舉行。

當時,李顯龍在談到交棒事宜時表示,他將盡力幫助黃循財和他的團隊打贏下一屆全國大選,「只要是他(黃循財)認為我能發揮作用的地方,我就會去」。

李顯龍在致辭最後提到自己有幸在成年後一生為新加坡服務時哽咽,一度說不出話來。黃循財當天在致辭時表示,他已準備好接棒領導新加坡,會繼續為國家和人民服務。

此前,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新加坡政治制度基本上與西敏製(即英國議會製)系統相似,所以交棒時間須依照政黨領導的意願。他稱,領導交接始終還是政治考量,人民行動黨和李、黃二人都希望交接能讓他們在政治上獲益。

李顯龍:世界「禁不起中美髮生衝突」

據公開資料,李顯龍1952年2月10日出生於新加坡,祖籍中國廣東。李顯龍的父親是新加坡國父李光耀。

李顯龍1974年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1979年獲得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公共行政學碩士學位。回國後,李顯龍在新加坡武裝部隊、國防部、貿易與工業部、金融管理局、財政部等曆任多個政府要職。2004年8月12日,李顯龍出任新加坡第三任總理,後連任總理至今。

資料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IC photo資料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IC photo

新加坡一直奉行大國平衡戰略,同時與中美髮展友好關係,並呼籲中美加強對話合作。李顯龍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及中國和中美關係。

2019年8月,李顯龍在新加坡國慶日發表演說時指出,美國必須容納日益強大的中國,中國作為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也必須考慮到其他國家的利益和觀點。他說,如果中美關係惡化,世界將進入多事之秋,新加坡也會面臨嚴峻考驗,但「大家都不想在中美之間選邊站,新加坡也不例外」。

2023年3月,李顯龍在訪華前接受央視總台專訪時高度肯定中新關係。他說,對新加坡而言,中國是一個越發繁榮、對世界經濟貢獻越發顯著的存在,其在國際事務上的話語權也更顯得重要。李顯龍還談到中美關係稱,世界「禁不起中美髮生衝突」,他希望中美能逐步穩定關係,逐漸建立信任。

黃循財:曾在多個部門擔任要職

公開資料顯示,黃循財1972年12月出生於新加坡,祖籍中國海南。黃循財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基迪遜分校、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分別取得經濟學學士和碩士學位。歸國後,黃循財在多個行政單位和政府部門從事公務員工作。2005年至2008年期間,他擔任李顯龍的私人秘書。

2011年,黃循財參加新加坡國會選舉,正式步入政壇。此後,黃循財曆任新加坡文化、社區和青年部長、國家發展部長、教育部長、財政部長等職務。新冠疫情期間,黃循財擔任新加坡的抗疫總指揮之一。2022年4月,黃循財被推舉為新加坡第四代領導團隊的領袖。

資料圖: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圖/IC photo資料圖: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圖/IC photo

「他給我的印像是相當典型的經濟技術官僚。」莊嘉穎此前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與許多有公務員背景的政治人物相似,黃循財給新加坡民眾的印像是執行力強、奉公守法。

黃循財在2022年訪問美國智庫尼斯彼德臣國際經濟研究所時曾表示,中國的上升趨勢不可阻擋,嘗試圍堵中國崛起不僅十分困難,也不會有效。若中美在開放的框架里合作,尋求互惠互利,整個世界都會因此而更安全、更美好。

莊嘉穎指出,新加坡經濟成功的關鍵在於其扮演了全球價值鏈和生產鏈的樞紐角色,而中國則是新加坡的最大雙邊貿易夥伴。印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符合新加坡利益。預計黃循財在處理新加坡與中國的關係時,應該會優先考慮經濟利益,力求推動各方面的經濟合作。

新京報記者 陳奕凱

編輯 張磊 校對 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