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楊:從沒說過要退役,我還有信念,還想繼續遊

即便時間過去了兩年,當聊起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判決時,孫楊的情緒依然濃烈。

提及得知被禁賽時的感受,孫楊一開始還面帶微笑描述著家人接自己回家的場景,緊接著便低下頭,摩挲著左手無名指的戒指,眼裡噙滿了淚水。

“我從沒想過要放棄,當時就說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四年的時間也不長,我想再堅持一下。”平複幾分鍾後,孫楊說道。

6月21日,孫楊在社交媒體上轉發了《體壇週報》對自己的專訪,並寫道:“不要輕易放棄,認真做好自己。”

這段視頻發佈的時間,恰好是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宣佈禁賽孫楊整整兩年。沉默許久之後,孫楊有許多話想說。

孫楊孫楊

還想繼續遊

坐在椅子上的孫楊,絲毫看不出他已經許久沒有參加比賽——壯碩的肩膀,挺括的胸膛,把襯衫撐得滿滿噹噹,依然是標準的運動員身材。

這段20分鍾的採訪中,孫楊聊到了家庭,談到了學業,但最讓他動情的還是自己的運動員身份:“我從來沒對外說過我退役了或不遊了。”

談及“是否還遊”的 話題,孫楊毫不避諱,“我一直認為,用自己的身體和能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時刻準備著,這就是我目前的心理狀態。”

“一個人的天賦,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發揮,好好利用。”

2021年6月22日晚,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宣佈對孫楊禁賽4年3個月,禁賽期從2020年2月28日開始計算。這意味著孫楊的禁賽期將持續到2024年5月,這讓他錯過了東京奧運會和杭州亞運會。

即便如此,孫楊還是保持著運動員的生活節奏:“按照正常的時間起床、吃早餐、去健身房等等,有工作就認真工作,有別的事情也會處理好。”

“游泳不會是我這一輩子的全部,總有一天我也會離開游泳池,但我要學會享受游泳、熱愛游泳,它就是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16里約奧運會200米自由泳項目,孫楊奪冠。2016里約奧運會200米自由泳項目,孫楊奪冠。

此前,孫楊不止一次表達過自己將繼續堅持下去。

禁賽處罰剛剛公佈後,孫楊就曾經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我一定會加油、堅持”,“其實我自己自身狀態特別好”,並配了一個“加油”的表情。

兩年過去,孫楊依然保持著自律的運動員生活,原因很簡單,他想為巴黎奧運會奮力一搏。

“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不需要去考慮太多,我願意再堅持再努力,因為我心中還有一個信念、有個目標。”雖然孫楊沒有在回答中直接說出巴黎奧運會,但他的目標已然清晰明朗。

“我還不算老”

2022年9月,孫楊終於收到了國際泳聯頒發的證書,那是他在倫敦奧運會上打破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的證書。

這是過去兩年里,孫楊在社交媒體上為數不多與游泳相關的內容。

對於10年後才收到這個證書,孫楊說自己“很感慨也很平靜”,“當時我第一個想說的就是這個效率有點高,真的是過了10年才收到。”

“但看到證書的那一刹那,還是會把我帶回當時的那個情景,畢竟倫敦奧運會是讓世界認識我的地方,就會很感慨。”

“這個證書對我是最好的肯定,不管這個過程中有什麼辛酸苦辣,都包含在這個證書里了,它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認可。”

如果沒有禁賽處罰,孫楊有可能收穫更多的獎牌。

孫楊在倫敦奧運會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奪冠。賽後孫楊站在領獎台上準備領取金牌。

東京奧運會前的隊內測試中,孫楊400米自由泳的成績為3分43秒左右,200米自由泳成績為1分44秒左右。而東京奧運會男子400米自由泳冠軍是突尼斯選手赫夫尼,成績是3分43秒36。200米自由泳的冠軍是英國選手迪恩,成績是1分44秒22。

按照彼時孫楊的成績,依然有望衝擊奧運金牌。但孫楊明白一切都沒有如果,“對我來說肯定有遺憾,但已經發生的事情就要坦然面對,既然已經沒法去比賽了,就要用一個更好的心態來面對。”

“成績也好,紀錄也罷,都是留給後面的年輕運動員去超越的,每個人都希望有這樣最高的舞台。”

禁賽期滿時,孫楊將年滿33週歲,能否保持高水平的競技狀態尚未可知,但孫楊的回答頗有信心。

“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該綻放的時候自然就會綻放。往長遠看我還不算老吧,還有身體還有能力,還能多堅持幾年。”

2019年游泳世錦賽孫楊奪男子400米自由泳冠軍,亞軍霍頓拒絕與孫楊合影。2019年游泳世錦賽孫楊奪男子400米自由泳冠軍,亞軍霍頓拒絕與孫楊合影。

兩年時間,更多思考

過去兩年,沒有比賽的孫楊有了更多的角色,他做過帶貨直播,去了長江商學院讀書,也和藝術體操名將張豆豆喜結連理。

採訪中,孫楊也談到了與張豆豆的愛情故事,“我前幾天還開玩笑,說從小到大除了父母以外,她是敢直面把我問題懟出來的人。我覺得這是件好事,但以前可能就不覺得是好事。”

“愛你的人或者喜歡你的人,應該直面把你的問題說出來,就像她跟我說的那樣——‘我是希望你好,才把這些東西說出來’。”

在學業上的探索,也讓他有了更多的感悟,“我的理解是去嚐試一個新的賽道,一個新的方向,因為我希望去積累更多的東西,去沉澱更多的東西。”

“在我的認知里,我想衝出所謂的傳統模式,來開闢一個新的賽道。我其實對經濟,對社會經濟學比較感興趣,讀長江商學院可以學到很多關於社會經濟類的知識,接觸很多我們當運動員這麼多年都接觸不到的東西。”

按照孫楊的說法,自己無法一輩子游泳,但運動員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卻可以貫穿自己的整個人生。孫楊也表示希望大家能繼續關注自己,看如今的孫楊是以怎樣的狀態和心態面對未來。

顯然,過去兩年的經曆,讓孫楊有時間去嚐試更多角色的轉變,做更多的思考。

至於未來,孫楊表示:“我想通過自己的經曆,成績也好,困難也好,挫折也好,為運動員組織創立一個能發聲的平台。”

“比如說像我這樣遇到問題的運動員,他沒有發聲的途徑,我願意成立一個基金會,拿出資金,來幫助這個運動員群體,給他們訴說的機會。”